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资金饥渴 上汽集团停牌再寻融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4日08:1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打造自主品牌的惊人规划让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资金压力。

  在2015年前,上汽将向南京市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仅用于生产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MG的产能就将超过30万辆。

  本月21日,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上汽集团持股78.9%的上海汽车开始停牌。“公司将在2010年6月25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进行公告,同时申请股票复牌。”上汽公告称。

  “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对上汽乘用车公司的自主品牌扩大投资,而非被普遍猜测的并购业务。”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的态度亦从侧面印证了上述观点,“中国汽车的产能足以满足未来二三年的市场需求,因此我们在收购汽车现有产能方面将非常谨慎。未来五年内上汽将预留50亿元用于整合并购。我们希望收购的目标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公司以提升上汽股份公司的研发实力。”在日前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谷峰说。

  寻资

  在今年年初一笔超过60亿元的认股权证行权失败后,上汽再度向资本市场寻求资金。虽然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认为错失行权并不阻碍上汽发展,但他承认这将影响该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

  由于相继宣布投资包括上汽自主品牌基地建设、投产全新车型、与通用汽车印度建厂,以及成立英国设计中心等多个项目,上汽正面临着远超其他企业集团的资金压力。

  仅就承诺将南京的产能增至100万辆一项,上汽就将在今后五年内向当地注资100亿元。而在此前于今年3月投产的南京浦口基地二期工程,已经花掉上汽25.66亿元人民币。

  当然,与通用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印度市场更是个“烧钱”的计划,据通用汽车兼国际运营部总裁估算,这一项目双方将对等投资总额达6.5亿美元。

  与上述“大买卖”相比,470万英镑(约4770万人民币)算不上大数目,用这笔钱,上汽在英国伯明翰成立了一家汽车设计中心,作为上汽全球设计总部,该中心将负责名爵品牌车型的设计和研发。

  此外,上汽计划在年内推出至少4款自主品牌的全新车型,同时覆盖B级A级SUV和A0级细分市场。无论前期研发、投产准备还是市场宣传,其对资金的需求都非同小可。

  开局

  “由于新产品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低配车型,这对于全年的盈利目标有些影响。”消息人士称。

  而在上汽总裁陈虹看来,南汽今年扭亏在望,“尤其依维柯和轻卡跃进的销售情况良好。”

  根据上汽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今年5月,上汽乘用车公司累计销售64227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剧增101.09%。

  “集团整体预计上半年将实现170万辆的产销规模, 300万辆的全年目标问题不大,”陈虹在日前举行股东大会上称,“利润较2009 年预计有10%以上的增长。”

  在上汽内部,2010年已被确立为拓展海外市场的开局年。“初步形成英国和印度两块市场,”陈虹说,英国市场未来主打MG6,今年年底开始在英国投产,明年上市;而印度市场主要方向是拓展低档乘用车。“虽暂不能形成利润贡献,但该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上汽对这项业务颇具信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