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省私车停牌提案是只盯权利不盯权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为了保证公交优先,民盟江苏省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提出,一方面要按计划按比例发展私家车,可以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另一方面可以实行满载放行制度,一辆小汽车除重要公务外,其余一律乘坐3至4人以上方能放行。

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1月25日《扬子晚报》)

  购买私家车是百姓的正当权利,不能随便予以剥夺;汽车产业振兴离不开私家车消费,停上车牌的建议与国家政策指向相违背;优先发展公交并非意味着要中止百姓购车;满载放行制度根本不具可操作性。

  实际上,民盟江苏省委这份提案的最大问题在于,他们的眼睛盯在了百姓权利上,而不是盯在政府权力上;不是想方设法地鼓励民众监督政府,而是处心积虑地为政府出谋划策,鼓动权力限制权利、干涉权利。城市交通拥堵,车辆增长过快是一个原因,其中既有私车,也有公车。尤其是公车,早已怨声载道。然而提案只是大谈如何限制私家车,却避而不谈如何限制公车,就连满载放行制度也要“除重要公务外”。

  不靠谱、不着调的提案和议案不断,究其原因,一些代表和委员的参政议政素质不高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一些代表和委员的角色定位严重扭曲,他们习惯于站在官方立场上说话,而忘记了自己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承担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重任。

  摘编自《长江日报》1月26日 文/晏扬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