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城市生活快速发展 30份提案直指停车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8日08:3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柯夫 刘少龙 赵晶

  实习生程芳 长沙报道

  张先生开车去定王台买书,可是,从芙蓉路右转上解放西路,一直没发现车位,开过蔡锷路口,好不容易发现有车位,却发现是咪表停车,他没有咪表卡,咪表公司工作人员也没有值班,张先生不敢停车。

  停车难是长沙的一大问题。此次“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出行难停车难。政协会上,关于交通的提案至少30份,交通问题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政协委员周策更是直言,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可现在不少道路被咪表公司“掌控”,导致不少空地不能停车,由此加重了交通拥堵,他建议政府取消咪表收费。

  停车收费中的“圈地运动”

  谢远知委员经调查了解,目前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0万辆,加上省直机关、外地驻长、来长办事的车辆,每天穿梭在长沙的机动车数量已近80万辆。

  车辆数量在快速增长,停车位却没有开发多少,由此导致停车问题突出,有时要找很长时间才能找到空位,有时只能占道乱停,甚至挤占消防通道。

  供不应求之下,乱收费现象经常出现。周策委员说,现在很多单位在自家门前公共道路上或立交桥下随意划一个区域,设立所谓的收费停车场,并且收费标准极为混乱,“有的5元每小时,有的20元每小时,有的甚至离谱到了25元每小时”,他认为,这种随意圈地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市民合法权益的侵犯和经济利益的剥夺。

  桥梁下方陆域空间要清空

  解决停车难问题,谢远知委员、谢磊代表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谢远知委员说,现在,二环线内有50多座桥梁下面的空间,被相关部门或个人占用做了办公场所、洗车场、修理厂、仓库、门面等,而长沙曾规定,城市桥梁下的陆域空间除了作为临时公共停车场使用外,不得用于其他经营活动。因此,那些占用桥梁下方陆域空间搭建临时房屋的,都应该拆除,建设停车场;同时,要完善停车收费价格体系,坚持“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中心区域高于其他路段,白天高于夜间”原则,加快停车位的周转。

  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全开放

  谢磊代表建议,长沙应加快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尽快制定出台《长沙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改变目前停车业规划、建设和管理无法可依的局面。这个管理办法应规定,新建、改建不同使用性质的建筑物,应配备相应的停车位;车库、停车位应享有独立产权,可依法出租、转让、抵押;严格限制占路停车;开放相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并规范收费标准。

  在新建停车位方面,谢磊建议,要大力开发建设多层停车场,做到停车场/库平面和立体相呼应,并将停车场/库(包括大型公用停车场)的建设管理作为老城区改扩建、新城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建设资金来源方面,谢磊认为,可以设立公共停车场建设发展专项基金,并吸引民间资本投建停车场。基金主要来源可考虑财政拨款,停车场建设补偿补贴费和占路停车收费以及违章停车罚款。基金的使用必须统一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由相关主管部门拟订年度资金使用计划,专项用于补贴或建设停车场,严防资金被挪用。

  [部门规划]

  长沙将新建2万个停车位

  目前,长沙市规划部门已规划公共停车场用地77处,用地面积44.20公顷,提供停车位21210个,计划分三期实施。

  新建停车位,主要针对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段:解放西路—司门口、黄兴路步行商业街、人民路—曙光路口、湘雅路湘雅医院路段、人民路湘雅二医院路段等。

  去年,长沙四个社会停车场完成方案评审工作,分别位于人民路与梓园路交会处地块、解放西路与太平街南入口交会处地块、长沙市公安局前坪地块、韶山路湘雅二医院东门地块。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