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年汽车庞青年:将投资40亿豪赌新能源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5日1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民企凶猛。国内民营汽车公司青年汽车集团近日宣布,已在浙江海宁市开建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0多亿元。这成为我国至今为止斥资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继比亚迪吉利众泰长城等民营车企之后,青年汽车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画出大手笔。

民营车企造新能源汽车热潮,成为当前汽车业一大亮点。

  新能源只是“挂羊头卖狗肉”?

  来自浙江嘉兴当地媒体的报道称,本次开工建设的青年汽车集团海宁汽车新能源项目,包括建设轻型车、轿车和新能源动力系统、车桥、变速箱、汽车内外饰件等产品,项目计划总投资40余亿元,预计生产销售额达200余亿元。一期工程主要是乘用车项目,该项目将在两年后投入生产。

  除此之外,没有更多对这一项目和青年汽车新能源战略的描述,青年汽车公司官网也没有出现海宁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信息。青年汽车有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挂新能源汽车牌子的项目”,但它确实显示青年汽车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核心战略。

  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也多次向媒体表示,新能源是汽车行业的必经之路。但他强调,通过新技术提高汽车的节油率,或者增加客车的座位,从而节约能源,是当前汽车节能减排的重点。另一方面,青年汽车已经有混合天然气客车在试运行,电子车也已经研发出样车。但“现在欧美市场和国内电动新能源技术并不是非常成熟,电池寿命短,而且价格昂贵,这对电动车将来大规模推广相当不利,会对资源和资金造成很大浪费。”

  庞青年因此认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还是技术的提升,技术提升之后才能降低成本和售价,最终靠自身达到大规模的生产。而不能靠政府政策支持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政策打一次动一下,不推就不动了,这不是办法。国家支持是国家重视你,不能以国家的支持来支撑自己,这样就不会有动力。”

  由此可以发现,青年汽车耗资巨大的新能源项目,可能将注重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渐进积累和提升,但前期仍以生产节能效果较好的燃油汽车为主。“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还是不行,但如果我们的路子走下去,一定能够大规模地运行。”庞青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民营车企热度为何高于国企?

  以青年汽车大手笔开建新能源汽车项目为最新案例,国内民营车企正在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力。目前一马当先的是比亚迪汽车,已推出面向私人市场的电动轿车产品,其F3DM双模电动车今年产销量预计能达到1000辆,纯电动车E6也已在出租车行业试运行。

  吉利汽车也计划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熊猫小型车的纯电动版本。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实行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但新能源汽车短时间内还难以形成很大的销售规模,传统内燃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有政策鼓励,但吉利新能源汽车仍将按原计划推进。

  此外,长城众泰力帆等民营车企也已宣布即将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反观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目前则鲜有推出量产化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国家重点鼓励的电动车上还准备不足。在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中,深圳对应的是比亚迪汽车,杭州对应的是吉利众泰等浙江民营车企,也显示出主管部门对民营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看重。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需要长期投资的领域,而大型国营汽车集团的执掌者更注重于任期内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会成为其第一战略。民营车企则更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考虑。因此出现目前民营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热度反而高于大型国企的情况。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政策补贴已经启动,但民营车企均认定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长时间的培育过程,特别是自身技术的积累和提升,不能依赖于政策的外界因素的推动。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