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汽油补贴终止 塔塔借柴油车超越现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30日09: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据海外媒体6月29日报道随着印度政府决定终止汽油补贴,印度汽车市场第三大车企塔塔汽车(Tata Motors)将挑战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印度第二大车企的地位。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近期宣布终止了汽油补贴政策,却继续保留柴油补贴政策。

  取消汽油补贴政策之后,由于塔塔拥有更多的柴油车型,塔塔将能够吸引部分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 India Ltd.)和现代印度的消费者,并可能取代现代印度成为印度汽车销量第二大车企。

  “设想此项举措的大赢家,第一个跳入脑海就是塔塔无疑,他们拥有众多柴油车型。”行业分析师Mahantesh Sabarad表示

  据悉,塔塔80%的汽车销量来自柴油车型,包括Indica掀背车和Indigo四门轿车。当前,塔塔还正在开发Nano柴油版车型。

  印度第一车企玛鲁蒂铃木只有20%的汽车销量来自柴油车型,现代印度柴油车型占总销量的比例更少。而印度第五大汽车企业本田,则根本没有任何柴油车型。

  IHS Global Insight印度公司的常务董事Deepesh Rathore表示,“本田将面临很大的问题。现代小型车也没有配备柴油发送机的。这两家公司将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

  塔塔在印度孟买的股票交易市场今日上升了2.6%至789.25卢比,终止了其连续四天来的下跌。马鲁蒂下跌0.2%至1,394.75卢比。

  柴油售价比汽油便宜20%

  柴油在印度比汽车便宜近20%。根据孟买行业分析师Surjit Singh Arora的预测,汽车补贴政策的终止在未来的两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将柴油汽车的占有率从目前的低于25%提高至30%。

  本田印度公司市场营销总裁Jnaneswar Sen透露本田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将在印度推出的柴油发动机,但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同时他还表示,新规则将不会对销售造成影响,因为印度民众日益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将使得对汽车的总需求增加。

  而现代印度公司的发言人Rajiv Mitra和塔塔公司发言人Debasis Ray拒绝对此作出任何评论。

  长远之策

  6月25日,塔塔印度公司的总裁Prakash M. Telang,放开油价是从长远来看是必须的,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塔塔本月新建了一个可以年产25万纳米车型的工厂,该工厂的产能相当于现代印度公司去年整个财年80%的销量。目前,塔塔有望超越现代公司,成为印度第二大车企,

  而在印度排名第四的通用公司,既有柴油车型,也有汽油车型。其发言人P. Balendran指出,其实,早在新规则出台之前,柴油车型的需求就开始逐渐增长,超过汽油车型了。

  自去年年初以来,由于更便利的信贷和低利率的刺激,印度汽车销售就开始大幅增长。截止到三月份,汽车销量激增了25%至153万辆,是六年以来最快的增速。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们,纷纷扩产和引进新车型,抢夺印度这块“大蛋糕”。

  据悉,新规则实施以后,汽油汽油价格将与国际原油价格紧密接轨。印度第二大国营炼油商巴拉特石油公司董事长Ashok Sinha表示,如今将每15天或每月调整汽油汽油价格

  6月25日,政府还决定将每升汽油汽油价格提高约3.5卢比(约合8美分),柴油价格2卢比。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油价调整。根据印度石油公司的网站上发布的消息,上周新德里每升汽油售价47.93卢比而柴油每升售价为38.10卢比。

  然而柴油车型的需求可能会受到其价格的限制。通常情况下,它们都要比同类型的汽油车型贵。汽油动力玛鲁蒂铃木斯威夫特掀背车在新德里的售价大约为40万卢比(8,620美元),而柴油版起家约为48.3万卢。

  Sundareshan 6月25日在新德里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打算最终页终止对柴油的补贴政策,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巴黎国际能源机构在的高级需求分析师Eduardo Lopez认为,届时,柴油动力车型的吸引力就将大打折扣了。

  柴油车型多征税的建议

  “也许我们将看到局势扭转,汽油又重新开始行销。目前的市场上对柴油的偏见越来越大,因为柴油的售价是如此之低。”

  印度政府委派的专家小组,建议国家放开汽油汽油价格的同时还建议对柴油动力车型征收附加税款。

  该小组的负责人建议每辆柴油车型多征收80,000卢比的税款。目前印度政府尚未决定是否采纳此项建议。

  HIS公司的分析师Rathore表示,“如果政府决定实施此项措施或者终止柴油补贴,消费者将会聚焦柴油和汽油汽油价格的波动。”

  “柴油和汽油汽油价格的绝对差异不是一层不变的。这也影响到柴油车型和汽油车型的销售。”(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