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破冰电动车市场 电动车研发期待破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2日07:1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虽然有数十辆新能源车亮相,但大都为概念车,真实采用纯电动车技术且已经成为量产的车型只有来自日产聆风。在技术方面,日产聆风作出了表率,特别是在电池技术这一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日产研发的锂电池创新地采用了锰正电极和层式结构。

锰正电极为毫微级电极和稳定的针状结构,具有高能量性能、寿命长、成本低、可靠性高等特点,目前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且自然界里锰的储量丰富,成本也低。

  在动力性上,电动汽车和传统化石能源汽车之间已经相差无几。日产就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日产研发的电动机和动力相近的2.5L汽油发动机进行对比。在相同时间内,同样从零速度加速到10km/h,结果证明,日产电动机不但有可以和2.5L汽油发动机相比的加速能力,而且在发动机刚启动的阶段,日产电动机的加速能力甚至还大大强于2.5L汽油发动机。在脚踏油门的那一瞬间,日产电动机的加速度能迅速达到大功率汽油发动机的5倍以上,能给驾驶者比大功率汽油发动机更明显的加速感。

  在价格上,电动汽车目前暂无优势,比如在美国,据媒体报道,政府补贴7500美元后,聆风的售价仍然达到了32780美元,甚至超过了一辆宝马325i豪华型轿车的价格。但是,考虑到使用过程中高昂的油价和相对低廉的电价之间的差距,电动车的价格仍能够被市场所接受。

  5月末,日本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戈恩向媒体表示,聆风已经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日产计划在2011年3月前生产1万辆聆风汽车,但目前日产聆风在美国和日本汽车市场的预订量已经达到19000辆,远远超过了第一年的计划产量。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2011年,东风日产将以进口的方式引进聆风。同时他表示,电动车的推进,需要车企共同给予更大更积极的投入,“随着规模的增大和成本的降低,电动车终究会普及,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500万辆国产化生产是普及的起步线,那么什么时候才能达到500万辆?大家一起投入,可能进展得就快,大家都在试探,可能速度就很慢。”任勇说。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