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政补贴3000元 发改委第2批目录7月公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4日11: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综合报道

  过不了多久,身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标识“外衣”的小排量车型,将越来越多地驰骋在公路上。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安徽江淮比亚迪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消费者购买上述车型将获得3000元的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素有“油老虎”之称的上海通用凭借12款入围车型成为最大赢家。而资深汽车行业营销专家苏晖认为,此次目录的出台折射出政府对于促进销量、拉动内需的强烈渴望,同时新政还担负着调整结构的使命,或将影响到未来国内车市的销售格局。

  第二批目录本月公布

  据6月30日发改委公告称,入选车型中所有配置的汽车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消息人士称,第二批目录正在审议中,有消息称最快将于7月份公布。

  苏晖对本报表示,政府促进汽车业销售、拉动内需、调整结构、加速低碳的用意明显,上述因素直接推动了新政的出台。

  苏晖指出,去年我国1.6升排量以下车型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全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28%,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70%。

  而今年以来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力度从5%降至2.5%,加上多数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需求在去年年底已经释放,因此今年小排量车型市场销售份额一直处于下滑之中。“今年上半年小排量车型销量下滑接近20%,由此才产生了汽车库存量逐渐增多的局面。政府出台新政,是对于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变相鼓励。”

  除此之外,中国曾向世界承诺至2020年将把碳排放总量下降40%-50%,作为碳排放的“主力”,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业的节能减排异常重视。

  此前,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确定了纯电动车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的标准。但由于国内电动车并未达到商业化普及水平,该细则仅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试点。相比之下,《目录》中针对的1.6L及以下车型将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而言,这显然比《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更为现实。

  自主品牌入围率偏低

  据悉,作为入围目录的先决条件,汽车生产企业首先要根据有关要求提出资格申请,经当地省级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后,再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根据申请情况组织节能汽车推广资格审查,确定并公告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因此,通过层层审批的入围车型等于获得了政府层面的认可。

  据苏晖估算,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共有130-140家之多,即便除去一些主攻大排量的汽车品牌——如路虎,此次入围目录的车企16家仍然属于少数派,其表示“含金量很高”。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通用以12款车型入围居首,占目录总数的17%。

  对此,上海通用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透露,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高科技绿色产品目标,上海通用汽车在绿色发动机研发上已投入近11亿美元,陆续推出了包括S-Tec小排量发动机、Ecotec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国产化混合动力等十余款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

  不久前,上海通用汽车发布了2011-2015年绿动未来战略,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再推出12款绿色动力总成系统,使旗下产品整体性能(升功率)在现有的高起点上再提升14%,而整体油耗再降低15%。

  据悉,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新一代车型平均油耗和碳排放较上一代同类产品降低了8%-13%,同时性能(升功率)更是提升了10%。“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好事,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购车,同时还能够为环境做贡献。”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科主管王昕表示赞同,此次上汽通用五菱共有6款车型入围。王昕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以价值约4万元的乐驰为例,现行的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可省1000多元,再加上3000元的节能补贴,可在购车款基础上省掉4000多元,相当于原车款的9折。

  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汽车整体需求增速向下,而考虑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结束以及节能补贴政策的叠加影响,第四季度汽车需求环比(与上一季度相比)将回升。如是,苏晖认为涉及此次补贴的车型将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有关此次补贴新政,媒体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在于,合资品牌占45款,自主品牌为26款。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靠前的比亚迪为例,目前,仅有F0一款车型进入直补范围,而另一家民企吉利汽车,也只有熊猫享受补贴。

  对此,李征卉认为从广义理解,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只要汽车能够在持续提供更好性能的同时,兼顾减少低耗和排放,就应值得鼓励,同时发展新能源应该两条腿走路,她认为每一次内燃机的性能提升,通常可以减少7%-9%的油耗,“以目前全球年销量7000万的汽车销售规模看,这是汽车业目前最可行的节能途径。”

(责任编辑:孟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