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高管收入差距大 谁是车企打工皇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08: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福特日产CEO以千万美元级别独领风骚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在国内车企高管2009年薪酬曝光后,人们也想知道国际车企的领军人物的年薪,以比较国内外的差别。日前,通用福特、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相继公布各自CEO在2009财年的年薪。

  国内外车企高管收入差距大

  稍一比较不难发现,福特日产CEO以千万美元级别独领风骚,不仅让其他国际车企负责人羡慕,也让国内车企高层可望而不可及。

  根据国内车企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目前薪酬最高的是江铃汽车(000500.sz)CEO陈远清,其2009年的年薪是255万元(约合35万美元)。实际上收入更高的是没有上市的合资企业高管,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对外披露,但业界估计最高层的年薪也是介于30万美元~100万美元之间,与国际车企高管相距甚远。

  但考虑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拥有上百亿元的股票市值,也足以和国际车企高管一拼,因为国际车企个人所拥有的股份不多。

  穆拉利、戈恩独领风骚

  2009年,福特CEO艾伦·穆拉利的综合薪酬(包括薪水、股票及奖金在内)在2008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共计1790万美元,在所有车企CEO中一枝独秀,当然,福特也是“物有所值”的。正是在穆拉利的不懈努力下,出售沃尔沃等品牌,集中精力做一个“福特品牌”,公司最终在2009年扭亏为盈,避免了像通用克莱斯勒那样遭受破产保护的厄运,这些努力为穆拉利带来了综合薪酬的增加。

  与穆拉利相比,日产CEO戈恩的高薪引起的非议更多。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披露,该公司去年支付给其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薪酬为980万美元。出生在巴西的戈恩因此登上了日本高管薪酬排行榜榜首。在所有汽车生产商中,戈恩是服务时间最长的首席执行官之一。其去年薪酬比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爵士高出逾一倍。截至3月的上个财年,斯金格薪水和奖金共计440万美元。戈恩的收入还不包括他在2009年运营日产法国伙伴雷诺公司的所得——124万欧元(合150万美元)。

  在日本三大车企中,日产2009财年的盈利为4.6亿美元,远不及本田的28.6亿美元,也不如丰田,戈恩2009财年的高薪水自然引来一阵“惊叹”,随之是愤怒。日本人纷纷高呼:“戈恩,回家吧!”戈恩本人随后回应称:“与日本企业比较,我的年薪的确很高,但是放在国际水平上,属于正常水平。”

  总体而言,日产高管的薪酬在日系车企中是最高的,日产2009财年每位董事的平均年薪为1.41亿日元(约154万美元),居日本三大车企董事平均年薪之首。

  不过,2009年薪酬涨幅最高的当属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了,他在2009年的年薪为480万欧元(约650万美元),与2008年同期340万欧元相比,上升了41%。其中,马尔乔内2009年的奖金就高达135万欧元。

  丰田章男自降薪水

  与戈恩的张扬相比,本田丰田CEO则要内敛得多。由于自感业绩比以前差,本田CEO伊东孝绅2009年只领取了1.15亿日元(约123万美元)的薪酬;丰田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爆发后,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丰田章男以及丰田38位董事会成员决定自愿将其2009财年年薪降低10%,丰田CEO丰田章男的薪酬不到1亿日元(约112万美元),在三大日系车企一把手中最低。

  通用CEO此前薪酬一般不亚于福特CEO,通用汽车公司2月19日表示,公司新任CEO惠塔克里的年薪为170万美元现金,另外他还将获得价值73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虽然和穆拉利有不小的差距,总体还是不错。毕竟,2009年通用也是朝着好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