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增长透显滞销压力 库存周期逐月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07: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对外公布了6月份及今年上半年的汽车产销数据。6月份市场反映出来的平淡状态在数据上得到了最终的印证,汽车销量为113.2万辆,环比下降5.25%,但同比而言依旧保持了13.97%的增长。

而从上半年的总销售情况看,中国汽车市场完成了718.53万辆的业绩,超过847万辆的汽车产量已经稳居全球第一。

  上半年销量高开走稳 汽车滞销状况显现

  中汽中心提供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开走稳”。今年1月份汽车产量超过150万辆,开局良好;3月份汽车产量达到有史以来我国单月汽车产量的最高水平,接近170万辆;之后受汽车市场终端销量下滑影响,产量逐月递减,并且同比增幅逐步趋缓。

  今年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44.37%和30.45%。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半年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由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库存增加已经给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了很大影响。

  中汽中心主任赵航表示,目前汽车行业已经出现滞销的情况,汽车库存处在合理范围的上限,厂家正在调整产量。

  上半年小排量车 占有率超66%

  上半年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626.95万辆和541.75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增长45.03%和25.58%。其中1.6L及以下轿车累计销售263.13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6.64%,较去年同期下降0.93%,这与购置税减征政策刺激效应减弱有一定关系。但随着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相信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将有所回升。

  在细分市场上,SUV仍是大赢家。上半年SUV销量37.39万辆同比增长87.06%。赵航表示,2010年,SUV市场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市场需求强劲,“国内SUV市场出现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三分天下的局面,从1-5月SUV的市场情况来看,三者占比分别为23.62%、47.15%和29.23%”。

  预计三季度 汽车市场小幅下滑

  赵航分析认为,2010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增速将依然处于高位,消费者购买力增强,汽车行业利好政策依然延续,但其带动效应将明显减弱。节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推出又将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

  2010年年底,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或将退出,使得消费者在年底将提早购车,因此预计今年三季度汽车市场将小幅下滑,四季度将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