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调罢工水箱口渴 天热因住车“中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07: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艺明

  佛山连日持续高温,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生效,炎炎夏日,让人感觉到了酷热难挡。对于汽车来说,在高温下也可能出现“中暑”情况,空调“罢工”、水箱“口渴”、车胎“爆躁”等等,这些都是爱车容易出现的“高温病”。这一方面影响到车主驾驶的舒适性,另一方面更关系到驾驶至关重要的安全问题。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让读者了解如何才能为爱车“避暑”。

  空调:平时不保养 年老“有心无力”

  记者昨日走访众多汽车维修店发现,最近因汽车“中暑”入厂返修的“病因”多是空调制冷问题。在炎热的天气下,一些“上了年纪”的车经常会出现“有心无力”的情况,空调虽然出风了,可是车内的温度怎么也降不下来。强劲丰田总经理助理钟瑞清表示,目前空调出状况,主要是空调雪种不足,可能与漏雪种,又或者出现短路、冷凝器出现问题有关。

  专家建议:

  钟瑞清告诉记者,平时使用空调要方法适当才能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有很多人,一钻进温度很高的车厢就立刻开动空调,这不但不能让车内温度很快降下来,反而会增加油耗空调经常高压工作,还会缩短寿命。正确的方法应该打开车窗数分钟,让车厢内外的空气先进行热交换,待车厢内气温降到与车外差不多时,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另外,车辆空调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不要在空调车内吸烟。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检查,如果空调积尘太多,那就一定要及时更换,保证空调进出风的畅通。

  轮胎:不要“吃”太饱 小心撑破“肚”

  据一项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46%是由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一项占轮胎事故总量的70%以上。在天气炎热的季节更是轮胎爆胎的高发季节。

  近日,徐先生将车开到4S店保修的途中忽然发生了轮胎漏气。维修人员经检查后,发现他的轮胎表面没有任何能戳穿车胎的硬物,据维修人员猜测,可能是前段时间他将车开去路边的维修店时,充气太满、胎压过高的缘故,高速压过障碍物的时候引起了爆胎。

  专家建议:

  钟瑞清说,给车胎充气切忌给车胎“吃得太饱”,这样会大大增加爆胎的几率。他建议车主应自备一个简易的轮胎气压计,经常测试气压值。

  水箱:及时补“体液” 防“口渴伤身”

  汽车内是有不少“体液”是需要及时更换的。例如水箱中的冷却液,它具有防止冷却液凝固、防止冷却系统部件生锈、防止过热等功能,如果不及时更换,汽车运行时产生的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部件损坏。另外就是一个“体液”就是刹车液。刹车液如果不定期更换,可能会导致刹车不灵敏,带来安全隐患。

  专家建议:

  钟瑞清说,冻却液规定每两年更换一次,因为再好的防冻液两年后也会产生化学反应,腐蚀水箱。

  刹车液则根据车型不同,其更换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就丰田的汽车而言,一般建议行驶4万公里就更换刹车液。

  “避暑”用品

  逐个睇

  遮阳板

  对于只能将汽车停在露天停车场的车主来说,购买全套的遮阳板非常重要。用遮阳板将车窗的透光部分遮挡住,能将绝大部分的热量反射到车外,减少所谓的“温室效应”,尽可能地降低车内温度。

  汽车降温剂

  主要成分为干冰,是汽车专用降温产品。使用时直接喷射到坐椅、方向盘等汽车部位,遇热即迅速汽化,从而吸收坐垫表面热量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

  车用太阳能降温器

  烈日下暴晒的汽车,驾驶室里的气温往往会在60℃以上,启动空调5~10分钟后才稍稍感觉凉快。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一种车用太阳能降温器,能将车厢内热空气排出车外,而且使用时不需电池,绝对是你驱走车内炎热的好帮手。

  入夏至今 汽车火灾28起

  本报讯(记者罗林)夏日炎炎,汽车车厢在太阳底下暴晒的温度可能高达六七十度。记者近日从市消防部门获悉,入夏以来,佛山已发生汽车火灾28起,汽车起火应引发广大车主的关心。消防部门提醒,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在车内暴晒,同时及时检查油路和电路。老旧车辆和电路改装过的车辆应注意加强防范。

  维修人员指出,易发生自燃的车辆主要是老旧车辆和经过电路改装的车辆,还有就是在车内放置了易燃易爆物品的车辆。长安马自达佛山海迪店售后负责人表示,一些车主进行改装时,一些非专业技术人员可能为了图方便,盲目加粗保险丝以满足电路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更换不匹配的粗保险丝后,导致电路故障发生起不到保护作用,极易引发自燃风险。

  另外,老旧汽车在高温下,老化的绝缘胶质也可能会融化导致漏电,因此更容易出现短路故障引发自燃。

  上海大众儿童才艺大赛报名中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昨日,记者从佛山梅花园获悉,上海大众“梅花园”杯儿童才艺大赛将于7月11日正式开锣,目前已开始接受报名,凡是上海大众的客户,只要车主的孩子在4周岁以上8周岁以下,在唱歌、跳舞等方面有天赋,即可报名参与此次活动。

  佛山梅花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采取开放的比赛形式,给参赛选手充分的自主能力,考查选手的表演能力和创新能力。综合才艺比赛范围广泛,形式自由,让参赛选手充分展示才华。本次比赛将设立最佳风采奖、最佳活力奖、最佳人气奖及优秀表演奖等奖项,奖品丰富。此外,只要报名参与,成功报名并参与比赛,即可获得专用机油,更有机会赢取精美车模及长隆水上乐园门票。主办方提醒,车主可致电0757-85539936进行咨询。

  原装进口三菱ASX劲炫来了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7月3日,佛山奔达进口三菱于顺德大良购物中心内举办了原装进口ASX劲炫日本版展示车赏车会。在北京车展和深圳车展亮相后,这款全球同步上市的三菱SUV家族的新成员正式登陆佛山市场。

  ASX劲炫继承了以帕杰罗为代表的三菱汽车的越野血统,又兼备了欧蓝德EX所确立的都市型SUV的优越性能。这款紧凑型SUV-ASX同目前三菱汽车最畅销的欧蓝德EX劲界属于同一平台(中级车全球平台)。ASX劲炫全长仅4295毫米,它选用了同欧蓝德EX相同的轴距尺寸,即2670毫米的长轴距, 因此,ASX劲炫既具有紧凑车型的灵活操控性,又兼具了大型SUV的空间舒适性。

  作为ASX劲炫的特点之一,其环保性能也体现在各个方面:车体的轻量化、电动动力的转向系统、并且采用了先进的低燃油消耗技术,实现了节能环保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