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品牌” 北奔快跑重型商用车道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6日21:11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全新的“第三品牌”道路,或可让北方奔驰在高速发展的重型商用车市场赢得尊重。

  跻身商用车领域前六的位置,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王世宏感到些许欣慰。

  从1996年挂牌后的6年间销量一直在几百辆徘徊,到2009年实现销量2.8万余辆,其中自卸车销量占到全国的10%,仅次于重汽,北奔以令人吃惊的变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有评论这样比喻:“如果说前6年北方奔驰的发展速度是在‘爬’,那么后6年就是‘跑’。”但显然王世宏并不满足于“跑”的状态,他要带领着北奔快跑,在未来的五年间跨入前三的行列,这确实是一件颇有挑战性的事情。

  突破就从现在开始,在北京车展前一天,北方奔驰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以“奔行天下 驰骋未来”为主题的V3新车上市发布会。与此前的低调相比,北奔的高调亮相引得业界纷纷猜测:2010年或许是王世宏归零心态后决心大战的又一个转折点。

  不一样的“第三品牌”

  中国的商用车“第三品牌”概念由《汽车观察》杂志率先提出,这个概念为人们描述了跨国公司这样一个演变的历程:从让中国市场适应自己,到让自己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经历了第一轮的失败尝试后,在第二轮合作中,他们开始谋求以参股的形式,与中方企业在不导入外资品牌的前提下进行技术合作,打造适应中国市场的全新品牌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的话语权逐步加强,并由此获得新的机遇。王世宏率领着北方奔驰正大步走在这条路线上。

  司这样一个演变的历程:从让中国市场适应自己,到让自己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经历了第一轮的失败尝试后,在第二轮合作中,他们开始谋求以参股的形式,与中方企业在不导入外资品牌的前提下进行技术合作,打造适应中国市场的全新品牌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的话语权逐步加强,并由此获得新的机遇。王世宏率领着北方奔驰正大步走在这条路线上。

  是固守高端市场,保持1000辆的年产销量,还是利用技术优势,全面拓展民品市场?他们寻找着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线,在两条路上,北奔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利用德国奔驰留下来的技术,进行差异化发展战略,拓宽产品线,加强拓展细分市场。

  重新出发的北奔换来的是销量连续攀升。2004年,北奔月产量达1000辆,2006年破万辆大关。

  与重汽和曼、上汽依维柯红岩的“第三品牌”不同的是,北方奔驰依托奔驰技术平台和兵工行业严谨的制造工艺,不断地进行自我研发、引进欧洲一流设计流程、匹配国内优质协作件,铸就了重卡制造产品的“金”品质,推动着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现在的北奔已经形成了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V3新一代重型卡车就是例证。

  即便如此,很多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其主要产品仍然在使用30年前的奔驰NG80驾驶室。在今年车展的北奔展台,王世宏很自豪地向《汽车观察》介绍他们“改头换面”的全新设计。V3的登场似乎打破了此前的惯有思维,新团队和国外设计师精诚合作,四点悬浮式驾驶室,里面还贴心地为驾驶者设计了顶柜、可隐藏餐桌、储物柜等丰富的储物空间等人性化设计,此外,它还获得了转向专利。这种流线型的设计、E500材料大梁,铝合金轮辋和铝合金气瓶的匹配,断开式平衡悬挂匹配前三后四牌簧等多种轻量化设计让用户直接感受到有别于老北奔的形象。“天壤之别”的V3就这么轻而易举地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铺设网络

  好的产品还需运转良好的销售渠道,几年前,北奔的全国销售地图上,所标注的销售网点少得可怜。那段时间,王世宏大部分时间都在“跑”国内外市场。短短4年,北奔在全国已经建立了260家销售网点。在王世宏看来,V3这款高端化的车型,要在如今的价格大战中获得用户“芳心”,网络扩张布局也是当务之急。他说,北奔只针对用户选择来划定网络,当用户感到物有所值时,用户的购买针对性就加大。V3将针对标载公路物流运输市场和危险品运输市场。在260家的基础上增加至350家,同时继续加强4S店的建设,王世宏希望今年4S店的数量突破70家。这样北方奔驰就将形成自北向南、自东向西,覆盖国内主要市场的优质经销网络。

  2009年12月10日,北方奔驰重卡重庆新厂区顺利落成投产,具备年产整车1万辆的制造能力,这是其再一次成功实现西南地区的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年产车桥6万套的车桥分厂建成投产,北京研发中心的H08驾驶室研发项目也进展顺利,而后蓬莱总装基地、重庆变速器新生产线等项目也投入使用,北奔的规模化经营格局日臻完善和健全。

  虽然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王世宏对于未来再创新高的步伐却并没有停止,他提出2010年北奔将实现各类整车及底盘销售4万台,其中自卸车销售量突破2万台、牵引车突破1万台,公路运输车突破5千台,专用类车型突破5千台。

  为了实现销售目标,北方奔驰针对目前的问题在产品、组织结构和营销政策上都做了大规模的调整。王世宏的设想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把优势市场加强,把缺失市场补上,比如轻量化产品。

  2010年“轻”已经成了市场上争夺的热点,对此王世宏信心十足,“关键是创造价值,我们经常问自己,我们做的产品是不是用户所需要的。”他说,比如在公路物流用车市场,至少有25万辆的需求,而北奔只要做到5000辆就可以,只要产品、价格对准市场需求,肯定能打开市场。

  在王世宏看来,一切仅仅是个开始。“北方奔驰现在还没有达到应该有的位置,我们现在还在创业阶段。最大的对手不是其他人,而是自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