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竞逐 中国汽车零售业仍须本土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7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在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作为汽车行业的一部分,流通领域里中外资相互角力出现了些许新的变化。而燕宝事件更多折射出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目前的普遍现状——外资汽车经销商集团在本土化过程中遇到些许阻碍,因为中国本土汽车经销商集团正在日益壮大。

  北京晨德宝总经理兼燕宝集团新闻发言人杨世晖没有想到,半个多月前燕宝公司大连分公司内部的一起常规人事调整,却成为一场企业危机的导火索。

  6月21日,北京晨德宝法务顾问李昭专程赶赴大连,他的工作是与燕宝大连分公司的四位离职员工签署终止劳动协议。

  “到周一,燕宝大连分公司原总经理已将公司相关法律资料与新管理层进行了平稳交接,相关员工都与公司签署了协议终止劳动合同文件。”作为现场律师,李昭昨日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忆了当天的情况。

  让杨世晖意想不到的是,燕宝大连分公司的人员变动却成为新闻热点,关键词包括大连燕宝集体停工、高管被迫离职、北京燕宝拖欠销售人员提成等内容。

  据李昭回忆,过程中没有发生争执,大连员工也没有受到影响,“我不知道停工传闻是怎样出来的。”

  “我们非常乐意与这位在职或者已经离职的员工探讨,解决他认为不满或者不公的问题。”昨日,杨世晖对记者表示。

  同时,他也表示,北京燕宝拖欠销售人员销售提成,两周前已全部发放完毕,而当时针对大连燕宝,也并没有承诺对所有员工做出加薪20%的决定。“从始至终,大连、北京两个燕宝4S店都正常运营,销售、售后服务均未受到影响。”

  再过几天便是燕宝汽车进入中国的15周年纪念日,作为进入中国汽车流通领域较早的外资汽车经销商集团,燕宝集团仍在摸索中前行。

  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流通领域也逐渐迈向成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共有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37711家,狭义乘用车的品牌授权经销商共计13531家,在汽车流通50强排行榜中,年销售规模最小的也达到了30亿元,最大的则达到了355亿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流通企业集团化趋势愈加明显。一些汽车经销商集团开始形成规模,成为汽车流通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庞大汽贸、浙江元通、新疆广汇、大连中升等为代表的大型经销商集团正在扩大规模,“经销商最快速最便捷的途径均是采用直接收购的方式。”

  就在大连中升等本土汽车经销商集团忙着上市融资的当下,外资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在抓紧扩大地盘。据一位有外资背景的汽车经销商介绍,相对于外资企业,本土汽车经销商的优势在于本土优势,拥有更多的本地关系以及当地的社会人脉,甚至政府关系,在管理方面更加本土化。

  “外资企业也有自身优势,比如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更为先进科学的企业管理办法,营销以及售后服务做得更细,流程更加优化。但是外资企业也有自己的劣势,那就是对本地情况缺乏更多了解,这个过程是一个挑战,有些经验不能完全嫁接过来,融入本土的管理理念需要一个过程。”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据其分析,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起步,流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外方投资人,普遍注重长远规划。虽然目前中外资还未形成对立的两个阵营,但事实上,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双方已经产生交集。而对于外资以股份合作、风险投资等方式逐步渗透至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行为是利是弊,业界至今观点不一。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