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肇事车主拒赔 受害车主可向保险公司理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8日09: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书生 邱玉峰

    车险理赔中向来不缺乏奇人异事,各种麻烦不断。这不,几天前,车主吴先生就遭遇了一场肇事车主拒绝赔偿的烦心事。

  原来,吴先生在文艺路口驾车行驶时,被后面快速驶来的车辆追尾。

经交警和双方保险公司现场查勘,肇事车主胡某应负全责。

  然而,在吴先生自行垫付了800元的车辆修理费后,再向胡某索赔时,胡某却拒绝赔偿,几次交涉都没有结果。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除了状告胡某外,吴先生还可以依据《保险法》规定,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

  交警部门:我们无权扣车、无权收取押金

  吴先生表示,遇到这种耍无赖的车主,真的很无奈。平时工作那么忙,为了区区800元打官司,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真有些不值得。

  不过,在东塘一家银行上班的余先生表示,他在去年也碰到过类似的小刮擦,对方车主也负全责。当时,交警扣了对方的驾照和行驶证,待保险公司查勘员定损后,责任方现场交付了赔款后,才将证件还给对方车主放行。

  “这反映出我们的诚信机制尚不健全。”望城交警大队的谢警官坦言,这种肇事车主拒赔的事情确实有。不过,像余先生碰上的那种扣证的处理方式今后不再常见,因为在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取消了交警为事故赔偿的需要扣留事故机动车的规定,且在完成车辆检验程序后必须放车。

  也就是说,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的过程中不再有权扣车、收取押金,仅能依据规定现场对事故进行处理,并划定双方应负责任。这也意味着,后续的理赔程序与交警不再有关,只能靠双方的自觉。

  而这对车主来说,无形中减少了约束力。如果事后受害方再去找交警处理,交警也无权强制要求责任方赔钱。尤其是一些轻微事故,责任方若要耍赖不赔钱,受害方要讨回权益,只能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而为了区区上千元钱去法院起诉,往往得不偿失。

  市交警大队的陈警官表示,在现有的诚信体系下,法律的制定有些超前。对付这些老赖,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其纳入诚信系统的黑名单,一旦有了拒赔记录,贷款、买保险甚至找工作都会遇到麻烦,这样就没人再敢当老赖了。

  保险公司:怠于请求的可直接赔给受害方

  既然交警没有办法解决,保险公司是否可以呢?

  据新《保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根据这一法律规定,如果肇事车主胡某不向保险公司请求赔偿,也就是怠于请求赔偿,那么第三方,也就是吴先生就有权要求保险公司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给予赔偿。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理赔部主任刘兰表示,这类耍赖拒赔的案例确实有不少。对于这些案例,第三方可以向人保提出赔付请求,人保会要求双方到场确认被保险人是否怠于请求赔偿,或者以书面形式要求被保险人在规定的期限内递交理赔材料,逾期后则认定为怠于请求赔偿。待确认后,人保可直接将赔款支付给第三方。

  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与吴先生类似的客户,也可向其申请直接赔付,但因为案件的有效期为两年,短时间内很难确定被保险人是否属于怠于请求赔偿的情况,必须要经过付某的同意才可以将赔款直接支付给第三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