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意购车中国消费者比2009年减少两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9日0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全球知名调查公司尼尔森7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用户消费趋势监测报告显示,随着政府刺激政策效应趋于平淡及受房价上涨影响而产生的观望态度,中国消费者购车意向趋于理性,仅有32%的受访者表示有意在一年之内购车,这一比例相比去年下降21个百分点。

  根据尼尔森的报告,2010年消费者购车动因更显实际,大部分人购车的主要驱动因素为提高生活品质和出行便利。其中,65%的消费者购车的主要驱动因素为提高生活质量,较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今年消费者购车预算主要集中在12万元至30万元,40%的潜在车主购车预算集中在8万元至12万元之间。虽然多数消费者仍打算全额现金支付,但寻求银行贷款的消费者要多于去年,29%的消费者购车时倾向于使用汽车金融服务(银行或经销商贷款),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买意向回归理性的同时,消费者对自主汽车品牌却表现出更强烈的兴趣。有48%的潜在消费者明确表示会考虑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这一比例较去年上升了17%。经过了一年的产品线扩充和密集的市场沟通,中国品牌在潜在消费者的品牌考虑中超过了美国品牌和日本品牌,仅次于德国品牌,位居第二。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长,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也逐渐提升。调查显示,使用便捷性、技术成熟度以及购买和维护费用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三个关键因素。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对政府补贴的预期平均为车价的22.1%,这与政府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万元的实际基本吻合,随着政府和厂商的持续努力,消费者将会对新能源汽车更有信心。

  据介绍,本次调查采取网络调查、车展现场固定地点拦截面访和电话深访三种方式,1500多名中国车主和潜在购车者参与了调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