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放慢车贷放款 消费者差钱延迟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2日08: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以前一个星期就可以搞定拿到贷款,现在个别银行都暂时停止车贷放款。”一场突如其来的信贷调控让消费者们措手不及。

  近日,记者采访佛山多家汽车4S店、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信贷调控的影响也波及车贷市场,虽然目前银行没有停止车贷审批,但放慢了车贷放款的节奏,甚至个别银行暂时停止车贷放款。

以往手续齐全一个星期能拿到的车贷放款,在信贷趋紧的影响下,现在购车申请商业银行贷款,基本要等到春节后才能放款。

  现状:银行放慢放款速度

  “(信贷调控)影响还是比较明显,要等到春节后才能放款。”广汽丰田溢丰店销售部经理周小东介绍,消费者通过贷款购车占所有车型的销量比例约为两成,以前只要车主提供的手续齐全,从申请、审批到最后放款时间大约为一个星期,现在合作的银行没有停止审批,放款的速度却明显慢下来。

  雄峰日产市场部经理孙伟星介绍,购买经济车型的车主贷款的比例比较大,比如骊威骐达轩逸等车型贷款的数量比较多,反而购买天籁等车型的车主“不差钱”,很多都是一次性付完,“政策还是鼓励汽车消费的,最近收紧银根有一定影响,并不是不能接受车贷了,只是放款时间慢了一些,银行照常接受车贷审批,影响没有像房贷一样明显。”

  “商业银行已基本停止放款,而现在购车申请车贷的放款时间要等春节之后,估计要等到今年3月份才能放款。”周小东说。雄峰日产负责车贷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商业银行放款趋紧,中行已率先暂时停止放款,其他多家银行也可能在近日暂时停止放款,但审批条件和手续变化,车主照样能贷到款,只是时间慢一点。

  调查:放款趋紧利率未见调整

  中国银行在佛山负责车贷的工作人员介绍,1月份的放贷速度太快了,一下子放出去大批量的贷款,现在放款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如果是春节前提车的现在应该来不及了。招商银行佛山一负责车贷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并未停止车贷,只是审批时间长了一些。

  目前银行加强车贷审批,放款时间拉长,但是利率方面并没有明显调查。“银行有制度化的贷款规定,车主的贷款额度要与收入水平相符成正比。”雄峰日产一负责车贷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放款时间要久一些,但银行照常审批,门槛也没有提高。

  车贷放款要等到春节后已影响了不少车主的购车计划,尤其是经济车型的“准车主”们。“三个月前就下订买车,现在突然说不能贷款了。”购买广汽丰田车型的“准车主”老陈说,因为现金流比较紧,如果不能早点拿到贷款,可能会放弃购车或延后提车时间。

  走访:“零首付”购车难再有

  “去年想买车时,好几家银行都来推销汽车贷款,现在我自己找上门都贷不到款。”近日,市民黄小姐想买辆车回家过年,由于资金不够,想采用贷款的方式,没想到找了好几家银行也没办下来。

  “零首付”、“零利息”……随着近两年来汽车贷款数量增长,车贷也成了车商促销的杀手锏之一。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往日用车贷优惠来吸引消费者的营销方式已难见踪影。申请购车贷款时间变长,车商在营销时也向有贷款需求的消费者事先说明。记者发现,以前有不少车商可以提供“零首付”等优惠,让市民不掏一分钱就可以先把爱车开回家,现在购车首付基本都要付三成,零首付购车已难见踪影。

  “申请车贷时间比较长,工作人员会事先提醒消费者,由于不能预期拿到车贷,个别消费者已有意见了。”广汽丰田溢丰店销售部经理周小东介绍。

  提醒:急购车者可选择汽车金融

  银行车贷收紧了,那对于急需贷款买车的人来说,有没有其他法子?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车主还可以借助车商的汽车金融来贷款购车。目前奔驰宝马日产丰田都拥有自己金融贷款渠道,为车主提供车贷。

  向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也是消费者购车的选择之一。目前不少汽车商都开办有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相比,从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虽然也需要房产抵押,但门槛相对降低,手续也简单些。不过,这种贷款方式的缺点是利率要比银行高一些。

  雄峰日产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条件符合、手续齐全,一般4天就可以从日产汽车金融贷到款,相对于商业银行其对贷款对象的要求要低,而利率方面要相对高一些。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