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温天车辆频频自燃防自燃别忘配灭火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1日10:50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7月5日18时30分左右,在甘井子区松江路和同德路的交叉口附近,一辆货车突然发生自燃,在货车旁不到一米处的路旁停放着一辆轿车,越烧越大的火,迅速引燃了旁边的轿车。

  以上事件并不是个案,由于天气炎热,夏季车辆发生自燃和爆胎的几率倍增。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更是使得全国各地车辆自燃的现象频频出现。

  灭火器材没人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着高温天气车辆自燃的频发现状,车主们对车辆自燃的警惕性并不高,很多人只有在年检时才会检查一下车上的灭火器。

  上周六,记者来到刘家桥附近一家出售汽车配件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车辆灭火器很少有人买,又容易过期,现在不卖了。”在一家汽修店外,一辆轿车正在检修,面对记者“车上配有灭火器”的提问,车主表示:“原来车上配了一个,但买车几年了,从来没用过,现在不知放哪儿了。”

  的哥高师傅告诉记者,很多司机在车辆年检时才会想到车上要配灭火器。不少车上虽然配备了灭火器,但司机对于灭火器怎么使用根本不清楚。

  越易自燃的车越不愿投保

  虽然保险公司有“车辆自燃险”,但大部分车主没有购买。张先生在一家保险公司从事车险业务,他说,由于车辆自燃险不属于“交强险”的范围,投保自燃险的车主很少。五年后为车辆投自燃险的车主几乎没有。但实际情况却是,新车在两三年内,自燃的可能性不大,车使用时间越久,线路越老化,就越容易自燃。因此,很多车辆在发生自燃后,由于是旧车没有买保险,车主都要承受很大损失。

  张先生建议司机,在这样的高温天气,应该购买“自燃险”。

  高温天气行车需注意

  交警介绍,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三种分别是随意加装设备、油路电路故障和外界高温,其中相当一部分新车发生自燃多是因为随意加装设备而造成车辆路线短路或者保险丝功率过大,结果导致自燃。

  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车,交警建议车主应勤于对车辆进行日常的检查和保养,要按时去维修厂检测更换老化的线路、油路等部位。司机尤其要注意的是,车辆引擎盖内冒出浓烟,切勿打开引擎盖以免火势扩大,应用灭火器对引擎盖进行降温。

  交警提醒,在阳光下露天摆放的车内温度会达到六七十摄氏度,有些物品放在车内相当危险,车主有必要将打火机、放大镜、汽油桶、报纸、碳酸饮料等易燃易爆物品清理出车内。

  6招应对车辆自燃

  记者咨询了几位汽修专家,总结出六招应对汽车自燃:

  1、警惕车内异味。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

  2、配备有效灭火器。随车配备灭火器,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做初期补救;

  3、做好日常检查。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防止电路老化而引起汽车自燃;

  4、远离易燃物品。夏季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同时保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

  5、不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的改装;

  6、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时应尽量避免阳光曝晒,并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