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用车 防患于未燃 避免电路油路老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2日08:1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松

    7月5日,车牌号为川AF89××的昌河面包车自燃,消防赶到后奋力扑救,但车仍被烧毁。天气越来越热,而汽车出现自燃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据消防部门统计,成都市6月共发生汽车自燃事故共27起。

    您的汽车是不是“易燃品”?汽车维修专家表示,多数汽车自燃是由于汽车电路或者油路老化。在高温天气散热不良和负荷更大的情况下,更容易引起自燃。本报特约车险专家、商众车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4年以上的汽车,特别是相对低端的汽车,最好购买汽车“自燃险”。

    事故频发

    成都上月27辆汽车自燃

    7月9日上午11时许,三环路成绵立交桥下,一辆微型货车因电路起火引发自燃,消防赶到时车头已烧得只剩骨架。

    司机廖师傅说,自燃发生时,他全然不知,后侧有辆小轿车超车上来,司机朝他大呼“燃起来了!”他赶紧下车查看,此时车后拖斗下的浓烟已经转为明火。

    廖师傅赶紧找来剪刀,剪断车下正在燃烧的电线。但此时再抢救车头为时已晚,火越烧越大,整个车头燃烧了起来。等消防人员赶到将火扑灭时,车头已完全烧毁。

    廖师傅找出保单,发现只买了“交强险”,却没有“自燃险”,只好“自认倒霉”。

    这只是近期成都发生的众多汽车自燃事故中的一起。据成都市119指挥中心透露,从每年接警情况看,4-9月的汽车自燃事故最集中,几乎都是在行驶途中发生的。其中,小轿车和面包车、货车超过8成。而今年6月,成都市已经发生了27起汽车自燃事故

    “汽车自燃事故发生快,几乎5分钟就可以烧毁一辆车。”消防人员说,汽车火灾蔓延极快,大部分火灾发生后,即使车主用灭火器自救或消防及时扑救,仍避免不了车被烧成光架架。

    专家分析

    油路或电路老化是祸首

    汽车自燃,多是因发动机自燃引起。在高温天气里,车内容易积聚热量却无法及时散发,发动机部位的温度就会升高。同时,高温天又会加速电线橡胶绝缘老化、油路橡胶管老化,造成电路短路或打火、油路渗漏,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就极易起火。

    “我们曾经做过试验,将可耐高温的温度计放入汽车发动机。如果是刚刚跑完高速路,汽车发动机舱温度多在70~80摄氏度之间。”科龙汽修高级工程师罗开俊表示,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如果发动机散热不及时,挨近的线路老化,油封漏油等情况下,都容易造成自燃。罗工表示,目前的数据看来,面包车自燃的情况通常要多些,是因为面包车的发动机就在座椅附近,在比较矮的地方,通风不是很好。另外,面包车很多电器元件与发动机舱过于靠近也是一个原因。

    另外,不合理的改装,也是自燃的一大隐患。“很多车主爱把大灯的灯泡改成大功率的。比如将50W的大灯改成100W,电流增大了,可是电线的粗细却没有改变,只能承受50W电流的电线就很容易因承受不起而自燃。”罗工说,一些小细节如取电源时不从保险丝处取,而是就近取,接口连接之后又没有包裹好,都是安全隐患。

    防患未“燃”

    定期检查保养,不放易燃物品

    如何防止车辆自燃?定期全面检查和保养是关键。“尤其是夏天,空调免费检测时就要把线路和油路都检测了。我的习惯就是在五一的时候,定期把车子开到厂里做全面检测。”罗开俊说,如果有线路在不是保险丝的地方取电源,在检测的时候就应该改过来;如果有机油渗透和汽油渗透的地方,就要进行更换。

    除此之外,车主要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的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要特别注意检查点火开关、蓄电池等大电流的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检查蓄电池在支架上的固定螺栓是否拧紧,以免因行车震动,安装不牢固而引起壳体损坏。

    油路的保养也不可忽视。耐油橡胶管的寿命一般为4至5年。经常处在高温状态下,这种耐油橡胶管会出现龟裂、爆开,缩短使用寿命。聚酯类管路的寿命可达7至10年,但其质地较硬,在使用中容易与金属管接口连接处松脱。不管是耐油橡胶还是聚酯类材料管路,只要发生泄露,就会导致燃油大量喷出,遇到排气管等高热部件,就会引发明火燃烧。

    此外,车主在夏季还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长途行驶时,一般2-3小时就停车半小时,打开引擎盖让车在原地散热。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引擎盖的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需要提醒的是,夏日里不要在仪表台上和后风挡处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另外,随车必须配备灭火器,如果长期不使用,还要注意灭火器是否过期,是否存在使用困难。

    对付自燃

    临阵不乱,及时灭火及时报警

    尽管注意了汽车的保养和检查,但有时候自燃事故还是不可避免。如何在发生自燃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损失呢?

    汽修专家罗开俊表示,自燃一般都有前兆,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将车停在避风处。

    “如果发现已经燃烧起来了,不能贸然打开汽车引擎盖,因为氧气进入会加速燃烧的过程,应该用灭火器对着进气口猛喷。”罗开俊说,汽车的电气线路、轮胎、车内装饰物等绝大部分为可燃物质,因而要优先处理。

    “火灾一旦发生,千万不要慌乱,如果车上没有灭火器,应该就近寻找援助,过往的车辆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及时伸出援手。”罗开俊说,火灾发生后,马上报警也是关键,因为很多保险都需要消防出具相关手续,报警也可以给自己争取更大的援助。本报记者 张松 本报资料图片

    专家观点

    哪些车需要购买自燃险

    商众车险工作人员沈婉玉介绍,一般情况下,当一辆车的车龄达到4年时,就应该考虑投保自燃险。刚买一年的新车则没有必要投保,因为新车出厂厂家都会赠送。

    据人保北分的一项统计显示,平均每辆车的自燃损失赔付高达3万元。如果没有投保自燃险,损失都要由车主买单了。

    一般保险公司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于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

    但是,并非所有自燃都能获得理赔。几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如被保人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用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机器引起火灾的;自燃仅造成电器、电路、供油系统损失的;货车自燃,连带货物受损失,货物不属赔付范围;人为造成火灾的;车子改装后没有到车管所登记和经保险公司核保的。

    另外,“自燃险”通常有20%的绝对免赔率。如果自燃导致的损失为1万元,保险公司最多只赔8000元,20%将免赔。(张松)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