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汽车是台湾零部件制造供应商大客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8: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嘉丽

  坐拥海西产业背景的东南汽车,自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入股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和国际品牌合作双线并进发展战略,不能不提的是,一方面东南汽车拥有日本三菱汽车的品质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东南汽车成立之初就已规划全盘导入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台湾地区40多家专业配套厂,紧密环绕于总厂周围,这种高效率、低成本的作业生产流程,被业界誉为“东南汽车模式”。

实际上,记者在这次台湾地区汽车产业考察活动中发现,台湾地区汽车产业的优势正是零部件制造业。

  记者参观了台湾中华汽车的整车生产厂和零部件工厂,刘兴台告诉记者,由于台湾地区本地市场的容量有限,工厂的产能并没有完全释放。数据显示,台湾地区车市的年销售规模顶峰为50万辆,此后一直走下坡路,去年的销售规模不到30万辆,相当于大陆车市一周的销量。但台湾汽车的零部件企业则拥有相当强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台湾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只有大力开拓大陆市场,才能大大提升台湾的汽车零件业产能利用率。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中华汽车还是诸如东阳、堤维西及帝宝等台湾其他大型零部件制造商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这种零部件优势,自然降低了东南汽车制造产品的成本。但从另一角度看,相对中华汽车在台湾一年仅5万辆的产销,东南汽车仅一款车型V3菱悦去年就销售了6万多辆——虽然东南汽车在大陆汽车企业中属于销量比较靠后的企业,但与对岸的台湾汽车企业相比,还是要“大”很多——所以说,东南汽车的存在和发展,也深深影响着股东之一的台湾中华汽车以及当时和中华汽车一起来大陆投资的联泓、协展、台亚、东金等40余家台湾汽车配件供应商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