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撞车老赖:郁闷!全责是他,出钱是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8: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赵路

  撞车赔钱,天经地义。可是,就有人撞了别人的车,责任定了,资料拿了,人却跑了。这样的人,被称为“撞车老赖”。随着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小擦小碰也更为频繁。于是,“撞车老赖”们更嚣张了——我就拖着,能拿我怎么办?最近,就有不少车主在网上发帖,谴责“撞车老赖”。

  责任定了人找不到了

  “碰上JP(极品)男了!明明对方全责,可他就是拖着。大半年过去,我的修车钱,就是讨不回来。”上周,网友“小周”在杭州某论坛上发帖,说出了她的郁闷事。“最后实在绝望了,放弃,自认倒霉。”

  今年年初,“小周”在杭州庆春路上,与另一辆杭州牌照的轿车刮擦了。交警到场,认定对方变道,负全责。很快,对方保险公司来人,小周的车,定损300元。

  一周后,小周修好了车,将资料寄给了对方。“等保险公司理赔一结束,马上把钱打给你。”刚开始,他还答应“尽快赔钱”。可小周等了两个星期,没一点音讯。“我催他,什么时候可以把钱打给我?每次电话里,他都是满口答应。可放下电话,全当事情没发生过一样。”

  小周说,接下来几个月,“JP男”耍赖变本加厉。“开始说单位忙,出差,等回来了马上办;后来又说资料找不到了,让我再等等;最后,干脆连电话都不接了。我不停地打,他说话也难听了,说我烦不烦,不就是300块钱吗,何必要催……”

  从撞车那天算起,至今已过去了近半年。小周给对方打了几十个电话,可300元的赔偿金,始终要不回来。小周明白,她碰上“撞车老赖”了。“全责的是他,出钱的是我。有没有办法可以治治这种人?”

  治“撞车老赖” 法律还不完善

  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周的帖子,几天内被“顶”了10多页,成了论坛热帖。不少车主回帖说,自己也碰到过“撞车老赖”。其中,有小周那样,对方全责却拖着不给钱的,也有自己是全责方,被无责方拖着资料不给的。网友们最关心的是,究竟有没有方法,可以管管嚣张的“撞车老赖”?

  有网友提出,是不是可以将事故责任,与车辆年检挂钩?可是,记者咨询了交警,得到的回答是“很难”。“交警有车辆管理的职能,但车辆维修费用的纠纷,牵涉到公民的财产问题。目前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其他法律法规,都不支持事故责任与年检挂钩。”

  也有网友说,对于责任明确的事故,是不是可以让保险公司出面,让全责方保险公司,直接赔钱给无责的车主呢?记者也咨询了保险相关人士,得到的回答仍然是“不现实”。“虽然新《保险法》第60条规定,无责方的车主,有权利要求自己的保险公司,向全责方追偿赔偿的款项。可是,却没有对保险公司是否有义务进行追偿进行规定,”杭州某保险公司车险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碰到自己的客户,提出向对方追讨修车钱的情况,一般都会建议他“直接找对方保险公司”。“其他保险公司的客户,我们实在没有权力管,法律也不支持我们这样做。”

  老赖”怎么治三招试试看

  1.杭州的车主,可以去事故快速处理中心

  之前一旦遭遇车辆刮擦,我们思维是这样的——找交警开单、定损,分别前往4S店修车,理赔。如果采用这种方式,赔偿步骤比较多,钱款往往先打给全责方,容易给“老赖”留下机会。

  自2008年11月以来,杭州成立了4个事故快速处理中心。据其中的港昌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莫兵介绍说,目前杭州已有的25家保险公司已全部驻点。如果双方车主前来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可以当场定损,并交换资料。全责方的赔付款,就可以通过事故快速处理中心直接打给无责方的车主。“这样就省去了全责方车主这一环节,可以预防老赖的出现。”

  2.求助法院,其实并不难

  通过法院向“撞车老赖”讨要修车钱,远远没有想象的困难。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介绍说,一般事故赔偿方面的纠纷,车主只要将相关资料交给法院,并提起诉讼,法院很快会把传票送到“老赖”手中。“老赖”如果置之不理,法院可以对车辆进行查封,那“撞车老赖”的下一次年检可就难了——因为被法院查封的车,是不能进行年检的。

  3.当场解决

  如果不愿意去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也不愿意上法院,治“撞车老赖”还有一招——当场解决。如果撞了车,双方车主可以当场协商,并在现场进行赔付。“现在,人们越来越懂车。对于小擦小碰,也能够大致估算出油漆、钣金所需的费用,可以尽量尝试自行协商解决。这样既能缓解交通压力,也能防止老赖的出现。”杭州交警支队事故处的民警表示。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