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ZAP购永源:外资"入侵"中国电动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08: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大力支持,让外资企业提前嗅到了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商业化“钱景”。

  美国老牌电动车公司ZAP上周宣布,将收购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多数股权,并以此为跳板进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双方已签订最终的收购协议,但是能否生效尚需政府批准。

  首开外资购中国车企先例

  7月9日,美国电动车公司ZAP和浙江永源集团宣布,ZAP将向永源集团旗下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支付2903万美元现金及3150万股普通股,以换取后者51%的股权。ZAP亦计划在完成第一阶段收购并获得监管部门最终审批之后再收购永源汽车剩余49%的股权。

  ZAP和永源汽车双方董事会已于2010年7月2日批准并签署了并购协议。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在7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交易,并预计当地政府将于今年9月份之前批准这项交易。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ZAP有权在2011年3月30日之前按相同的估值收购永源汽车剩余49%的股权,或在这个日期之后按当时的实际估值进行收购。并购后,永源的管理层继续领导和拓展其传统车辆产品系列,并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开始建立 ZAP电动车生产线。

  ZAP董事长PriscillaL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交易条件之一,永源汽车的母公司永源集团将取得3150万股ZAP股份,ZAP则取得合资企业电动车的独家国际经销权以及汽油动力车的非独家经销权。

  该项目首开了外资收购中国整车企业的先例。

  ZAP是一家拥有15年历史的加州电动车公司,而永源汽车是浙江永源集团(属民营企业)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但是在中国汽车行业知名度不高。目前,永源汽车拥有近800名员工,每月生产大约1000辆汽车,年产整车能力3万辆。

  ZAP的电动车图谋

  在今年4月底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前夕,浙江永源汽车和美国ZAP公司就曾宣布达成电动车领域的项目合作。具体方式是由永源提供整车平台,而美国ZAP负责车辆电动化的技术开发、匹配测试和零部件采购。

  而在此之前,ZAP已经和永源在中国组建了一个名为ZAPJonway的电动汽车合资公司,由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A380的电动SUV车型,已经于近日正式出口到韩国。据悉,A380电动车能够容纳5名乘客,时速超过110公里,续航里程达300公里,售价为每辆2.5万美元。

  此外,ZAPJonway还负责开发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北美和欧洲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产品,其目标市场瞄准的是竞争不太激烈的出租车和政府采购。

  ZAP首席执行官斯蒂夫-施奈德(SteveSchneider)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ZAP很看好电动汽车在特定行业和领域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国政府鼓励电动汽车充当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做法,是一种非常务实的电动汽车商业化尝试。

  当时,中国政府尚未出台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办法,但是已经在多个城市开始鼓励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用,并承诺为政府采购行为提供高额的财政补贴。施奈德告诉记者,ZAP和永源的合作瞄准的就是政府采购这块市场。

  永源汽车公司董事长王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杭州市政府对于推广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汽车非常感兴趣,甚至酝酿将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打造成只有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穿梭其间的“零污染”的新能源车示范运行区。

  “如果我们的产品达标,政府承诺将大批量采购。”王刚告诉记者,除了杭州以外,他们还广泛接洽了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拿到政府大批量的订单。”

  审批难题待解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中国汽车业并未有过外资收购本土整车企业的先例,ZAP收购永源的商业计划能否获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已经引起业界的广泛争议。

  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认为,交易审批没有问题,由于涉及金额不大,该交易不需要通过发改委和商务部,只需在当地商务主管部门报批即可,“我们之前咨询过,应该没有问题。”

  根据商务部2009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资审批管理权限”的通知,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并购境内企业的,鼓励类、允许类并购交易额1亿美元及以下、限制类交易额5000万美元及以下的,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工商、税务、外汇等相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审核。

  王刚认为,ZAP收购永源的全部交易金额只有几千万美元,因此只需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送审报批即可。

  不过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只要涉及整车业务,外资持股不能超过50%就是一条政策红线。”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表示,“外国公司收购中国整车企业51%的股份肯定不会获批,如果是外方想收购40%的股份,也许还有些可能性。ZAP收购永源多数股权的协议本身就违反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而且这种收购的批准权力在发改委,外国企业的整车生产资质也需要审核,这些都不是容易通过的。”

  而据记者了解,ZAP本身并不具有整车生产能力,实际上ZAP在美国充其量只是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电动车技术供应商,它本身既不生产电池也不制造整车,其核心优势在于电动车系统开发和匹配。

  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ZAP曾亮相了一款自主开发的电动跑车Alias。“与其说是电动车还不如说是电动三轮摩托车。”据一位熟知ZAP背景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没有合法的造车身份,ZAP只能把Alias设计成三轮车才被允许在美国上路。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