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比连续下滑 中国汽车产能过剩隐忧已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16: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718万辆,稳居全球第一,但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隐忧已现。这在微车(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销量出现井喷后,今年上半年,中国微车环比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部分地区销量降幅甚至超过50%。

  受政策的拉动,去年我国的微车销量超过23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80%以上。其中,排名前两位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微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和67万辆。“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的微车销量连续出现下滑。”长安汽车吉林市总代理刘国金说,今年4至6月的月销售量只有70辆左右,而去年同期为300辆以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数中国微车企业都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其中长安微车只完成全年销售量的35.7%。上汽通用五菱哈飞微车企业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一些汽车及经济界人士认为,当前,政府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对中国车市的带动效应已明显减弱,微车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是必然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今年微客销量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产销量基数较大,消费者购买力提前释放。另一方面,许多汽车企业进军微车市场,也加速了竞争。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说法,目前国内微车库存处在正常范围,但已经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应引起相关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汽车经济专家、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葛宝山教授说:“汽车行业在短期内出现井喷式增长,带来企业投资速度的更快增长,市场增长10%,投资可能增长20%,因此可能出现产能过剩危机。”葛宝山表示,应该给投资过热的中国汽车产业浇浇冷水,这对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