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汽车入围标准之科学性公平性存争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16:5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宋鹏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L及以下乘用车)第一批推广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共有包括比亚迪长城、广汽本田上海大众等16家汽车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

目录公布后,在对国家鼓励节能汽车消费的具体行动击节叫好的同时,外界也对入围标准提出了质疑。一些人们普遍认为油耗较低的小排量、轻量化车型难以入围第一批目录,而一些排量相对较大、整备质量较重的车型却榜上有名。将整备质量做为体现车辆节能性能的标准是否科学、公平?在当前汽车行业提倡轻量化以降低能耗的背景下,这样的评价标准是否合理?

  缘何引发质疑

  根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L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对节能汽车的要求是:发动机排量为1.6L及以下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志备案;综合燃料消耗量低于或等于综合燃料消耗量限值。

  质疑的缘起在于最后一条指标。由于综合燃料消耗量限值是根据整车整备质量对车辆油耗进行等级划分得出的,这为一些整备质量较轻的车型进入目录制造了难度。根据综合燃料消耗量限值,新威驰1.6L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为7.1L,但由于它所在的整备质量1090kg~1205kg区间油耗限值为6.8L/100km,所以新威驰并不能获得补贴。而上海通用英朗1.6L自动挡车型百公里油耗为7.6L,但由于它在1320kg~1430kg的整备质量范围内,综合燃料消耗量限值中该范围的自动挡车型百公里油耗限值为7.6L,所以英朗能获得补贴。根据这个标准,长安福特新嘉年华是最“冤”的车型,有4款新嘉年华车型整备质量为1089kg,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比综合燃料消耗量限值高了0.1L,因此与第一批目录无缘。

  排量相对较高的车型进了目录,排量低的却难以入围,这难免引发外界的质疑。

  目前比较科学的方法

  对于外界普遍反映的关于以整备质量确定油耗标准的质疑,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认同。“车辆自重较重,油耗限值也更高,这样反而更容易进目录。相反,我们提倡汽车轻量化,自重较轻的车反而进不了目录,按目前情况看,如此划分确实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他说。但他也同时认为,对于不同级别车辆油耗的衡量标准,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应该在执行时再进一步细化要求,在政策实施中逐渐摸索,确定更加科学的方法和指标。“无论如何,目前的推广细则对于节能汽车发展的导向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王秉刚说。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则认为,按照整备质量来确定油耗标准是目前比较科学的方法。“车重和油耗是有必然联系的,按照过去的经验,车重减少10%能够降低约3%的油耗。所以按照整备质量划分油耗标准是比较合理的,且符合国际惯例。”姚春德说。但他同时也承认,就入选目录的车型情况来看,确实存在重一点儿的车进目录,轻一点儿的车进不去的情况。“目前制定政策只能参照已有的国家标准,而我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就是将整备质量分为不同区间,以确定相应的油耗消耗量限值。按照整备质量确定油耗肯定是科学的,而且是普遍认同的做法。”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以排量为指标判断车辆是否节能本身就不合理。“考虑整车是否节能应该看在一定的整备质量下的油耗指标,而不是车有多大排量。”

  可能造成规则漏洞

  尽管在专家看来,以整备质量做为确定油耗标准的指标是目前看来较为科学的方法,但这有可能成为规则漏洞,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的整备质量,来达到进入今后几批目录的目的。

  以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为例,其整备质量为1089kg,距离满足油耗限值的整备质量指标只有1kg的差距,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少量不必要的配置来将整备质量提高1kg,这样其油耗将远低于该整备质量下的油耗限值。在同一款车型中,也出现了油耗不统一的问题。根据厂家提供的车辆参数,天窗飞度整备质量为1110kg,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6.8L即为节能汽车,而不带天窗飞度整备质量为1089kg,百公里油耗必须低于6.5L才算节能汽车。这就造成了天窗飞度入围第一批目录,而不带天窗飞度则落选的情况。但要使所有飞度车型全都达标也并不难,只要将不带天窗的车型增重2kg,使整备质量达到1091kg,便可顺利达标。但从实际的节油效果上来看,增加了整备质量的车型,油耗反而会有一定提高,这与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大力开发节能技术的初衷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