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三星保险借道围棋赛 新入围车险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1日09:3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劲势头,为广大棋迷所熟知的 “三星保险杯围棋赛”的出资方——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日前宣布:今年起将新 “入围”中国汽车保险市场。

  为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美亚、东京海上、丰泰、太阳联合等多家外资财险公司也曾染指车险,但最后多以停业告终。

此次,韩国三星保险借道 “围棋”的知名度,试水国内车险业务,是将独辟蹊径,开辟出一条外资车险经营的新路径;还是将步先驱者的后尘,最终止步车险市场?

  外资遭遇滑铁卢

  中国的车险市场对外资产险公司犹如一座 “围城”,有人想进来、有人想出去。目前,有包括美亚、东京海上、太阳联合在内的近10家外资财险公司获得了保监会的车险经营许可。

  但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显示,2009年期间,上海地区外资财险公司里仅有东京海上和丰泰财险两家有车险进账。其中,东京海上车险入账151万元,占市场份额的0.02%。丰泰财险车险保费67.23万元,市场份额仅有0.01%。

  作为最早涉足车险领域的先驱者,美亚财险则迎来了车险业务的退保潮。至去年底,美亚车险保费收入为-1.26万元,据悉,这已是美亚连续第二年遭遇了车险保费的负增长。一位熟悉美亚车险的业内人士表示,美亚与平安的车险合作并不成功,目前美亚已暂停了车险领域的相关业务。

  而另一家在海外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保险巨头——太阳联合也在数年前进行了短暂的尝试后便浅尝辄止。太阳联合中国区传讯部经理黄进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都没有再经营过车险业务。

  三星欲借围棋 “入围”

  尽管外资公司经营车险在业内缺少成功的案例,但三星保险还是对此表现出很高的期待。

  三星保险中国区董事长郑贤俊对本刊表示,三星保险仍将以一贯的利润导向作为经营目标,而不会效仿中资财险公司“冲保费、聚规模”的做法。

  据悉,三星保险计划首先以上海地区的韩国客户作为车险运营的试点对象,待较为成熟后,再将范围逐步扩展至国内客户。

  作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取法人资格的外资财险公司,三星保险拟在车险的品牌推广方面走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有个中国人曾经告诉我,很多年前,当中国的保险市场刚刚对外开放的时候,他就知道了两家保险公司。一家是友邦,因为它进入最早,而另一家就是三星保险——因为‘三星保险杯围棋赛’而知悉其名。”郑贤俊颇感得意的回忆道。

  据了解, “三星保险杯围棋赛”由韩国三星保险公司出资筹办,自1996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成为了每年中国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围棋赛事,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的关注。

  “有研究表明,下围棋的人相比平常人有着更稳健、更冷静的性格,同时也有着更高的收入。如果将下围棋的人纳入承保对象,是不是赔付率就会大大的降低?”郑贤俊计划以三星保险杯围棋赛成为车险业务的重要推广平台。

  面临诸多考验

  上海保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 2009年尽管受益于市场整顿和行业自律,上海车险业务承保利润率为-6.02%,亏损情况在有所好转,但在车险业务连年亏损的大背景下,外资产险将面临验。

  不仅是盈亏的大背景,外资公司经营车险本身就遭遇多重瓶颈。前美亚高管、现丘博保险大中华区CEO冯天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车险的保障范围覆盖全国,相比国内财险公司,外资财险的分支机构、营业网点过于量少,这就意味着投保人一旦异地出险,勘查定损等相关服务将很难及时跟上。

  据了解,三星保险除上海总部外,目前只在北京、深圳、苏州、青岛4地设有省级分公司,其能否将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将面临考验。

  此外,受政策限制,无法经营交强险也成为了外资财险的一块 “硬伤”。三井住友总经理室副经理丛光告诉记者,交强险的经营限制意味着消费者到外资公司买了商业险后,还需要到中资保险公司购再买交强险。同时不仅是投保,在今后的定损、理赔方面也会带来诸多的不便。

  对此,三星保险方面表示,鉴于此前美亚和平安、丰泰和天平的中外资合作模式,三星也不排除和国内保险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