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发文打假奏效 财险承保有望行业止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09: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赔付和费用支出大于保费收入一直是产险的短板,即使有投资收入的弥补,产险还是连年亏损。不过,这一情况可能在今年得以终结。随着2009年度业务接近尾声,相关数据相继出炉,有行业分析师跟踪分析后预计,财险承保有望全行业止亏,来年可实现盈利,将大大改变整个财险的经营状况。

  承保今年有望“打平”

  通过对比2009年前11月保费收入,对每月保费收入初步测算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博士陈辉近期做出预计,2009年底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000亿,比2008年增长约为25%,2010年,我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将维持20%左右的增幅,预计可实现保费收入3600亿。

  “初步预计2009年全国财产保险市场承保利润将初步打平,即综合成本率为100%,承保利润率为0,2010年,财险公司承保将实现利润,初步预测承保利润率为1%。”他表示。

  部分行业分析师支持这一观点,银河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力平认为今年财险形势不错,有可能承保止亏。国泰君安证券保险分析师彭玉龙则认为财险走势较好,但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

  人保产险、太保产险承保亏损大幅下降。三大产险的中报显示,赔付率上,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上半年分别72.7%、63%和61.7%,分别较去年同期减3.2%、6.4%和4.8%;综合费用率上,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分别为30.3%、38.5%和46.7%,分别较去年同期增1%、减0.6%和增8.1%。因此,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3%、101.5%和108.4%,前两者分别较以前降低了2.2%和7%。

  除此之外,一些中小产险公司已经开始盈利。

  “今年还不错。”谈起今年的车险市场,天平汽车保险董事长胡务语气里充满了喜悦,天平车险已经连续两年半盈利。

  大地财险彻底摆脱连续两年承保亏损,今年上半年实现承保利润4000多万元,投资收益超4亿元。

  全国前10个月,全国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38.4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00.3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20.86%。

  就全国来看,产险的整体经营正在走出泥潭。中国保监会统计,上半年产险业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44.99亿元,减亏幅度达到89.27%。承保盈利的产险公司达到1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家;全国36个省区市中,13个地区实现盈利,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地区。

  三大因素推动扭亏

  2008年8月29日,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70号文件”)。该文件的出台和有力实施被财险公司和分析师们认为对于规范市场、提高财险公司经营效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陈辉认为, 一是打击“三假”,挤干了理赔水分,降低了赔付率;规范了销售市场,降低了销售费用。以财险中占据七成以上份额的车险为例,2009年车险的手续费普遍下降,总体下降了50%左右;赔付率平均降低了10%左右。

  如果不出现重大灾害性事件,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综合费用率每年内呈逐月下降的趋势,综合赔付率基本维持不变,综合成本率会呈逐月下降趋势。年内可能实行的“会计准则第2号解释”也将对保险公司的报表利润起到很大的改善。

  银河证券保险分析许力平分析说,去年大灾多,赔付率高也是重要原因,今年自然天气状况良好,资本市场也比去年红火,为财险公司扭亏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部分分析师们根据政策力度、执行情况以及相关费用的下降得出全行业承保止亏的美好预测比较好的情况是,行业的整体赔付率65%左右,综合费用率35%左右,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的不盈不亏水平。

  但变数存在。若下半年未能延续上半年良好态势,销售费用、手续费等止跌反升、保险公司理赔管理不到位、造假问题没有彻底改善,或者整个保险行业的效益观念没有转变的话,承保止亏甚至盈利都未可期。

  例如,前11个月,上海财产保险公司在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财产险赔款67.10亿元,同比减少2.26亿元,减幅为3.26%,却未能保持上半年赔付率同比24.46%下降的趋势。给全年全行业止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