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错误推动通用克莱斯勒加速关闭经销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09: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7月21日讯据彭博社日前报道,据一位美国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政府所实行的推进加速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 Group LLC经销商的关闭终止目标虽然是旨在帮助这两家公司更好地参与竞争,但可能这种做法并不是必要的并且可能会使失业人口增加。

  根据一份近日由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的特别检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所作出的报告中表示到,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是否加速经销商关闭终止的举动是值得的,因为这样的举动可能会产生潜在的数万个工作岗位的失去。而美国之前曾经在2009年3月份拒绝了来自于这两个汽车制造商的改组整顿计划,其中援引对于通用汽车公司来说“缓慢的步伐”去相应逐步缩减其经销商网络。

  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在这份报告中以这样的话语作为结束,“如此剧烈的且加速实行的经销商关闭终止的举动很可能不是必要的同时这也强调了在未来对于美国财政部来说当考虑如此重大决定的时候需要非常谨慎且小心地对待的需要。”

  这份报告也许会引起国会对于政府处理汽车制造商援助问题的批评之声。立法委员们已经开始抱怨在他们的区域中由于经销商的关闭所导致的失业以及哪些零售商将被挑选出来实行关闭营业的过程。

  监督和政府改革内务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排名成员即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士代表 Darrell Issa在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这份冷静的报告应该作为一次唤醒的召唤,针对政治上精心策划的援助的暗示以及如何在政治上指定的受益人和官僚的天平上作出有关私有企业的决定能够导致出代价高昂的和意想不到的结果影响。”

  奥巴马政府的美国财政部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的名目下已经花费了807亿美元用于汽车业的救助,财政部对于检察长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批评同时表示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援助那么这两家公司都将会面临失败的结果和可能的清盘风险。

  过于缓慢

  根据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的这份报告所述,美国财政部早在2009年年初汽车任务基本点便发现基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到2014年之前关闭1650家经销商的做法过于缓慢。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还表示,作为回应,通用汽车公司最终确定到10月份之前将会关闭终止1454家经销商。

  而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Auburn Hills的克莱斯勒公司原计划到2014年前关闭差不多1200家经销商,但是根据这份报告所述,在美国财政部的迫切要求之后,最终决定取代以立即关闭789家破产经销商。

  另外根据这份报告所述,美国财政部运用了从行业专家处得到的建议曾经鼓励小型的经销商网络发展以帮助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促进销售量同时能够更好地与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和本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 Co.相抗衡竞争。

  通用汽车公司晚些时候将转向减少经销商关闭的数量达到大约一半,通用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报告中所描述的活动“也已经被一个全新的通用汽车公司迎头赶上同时也有一个更加强劲的经销商网络与之配套。”这份声明中还补充到,“新的通用汽车公司也正在试图朝着改善经销商关系的方向移动并且已经恢复了几百家经销商。”

  克莱斯勒的网络

  克莱斯勒公司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克莱斯勒最优化的经销商网络已经造成了克莱斯勒汽车销售量的提高改进同时随着我们继续提供交付卓越的产品也将成为我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性部分。”

  去年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脱离了破产状况从General Motors Corp. 表现最好的资产中脱离,而由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 SpA领导的集团购买了破产的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 LLC资产的大部分资产,形成了现在的Chrysler Group LLC.。来自纳税人的帮助使得这些重组成为了可能。

  经销商对于关闭终止的抱怨推动了立法者这其中就包括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的美国民主党人士参议员Jay Rockefeller,要求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进行调查。

  美国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Commerce, Science and Transportation Committee主席Rockefeller也在写给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的一封信中表示到,“现在确实存在着真实的困惑,甚至是在经销商自己的阵营之中,他们不确定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是怎样挑选要被关闭的经销商的。”

  而这份报告发现克莱斯勒公司决定的作出是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同时克莱斯勒遵循相应的准则去定位哪些经销商将被终止。而另一方面,根据这份报告显示,通用汽车公司却是没有常态可循的它将保留超过1300家经销商而经销商关闭的决定也是基于销售量、消费者满意度以及盈利能力而做出。

  ‘特殊的照顾’

  巴罗夫斯基Neil Barofsky指出,“事实就是美国财政部虽然部分扮演着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集团的投资者的角色,但是这也不能够孤立财政部承担着更加广泛的经济责任。”他还表示,“美国财政部应该对于汽车团队的终止所导致的潜在的工作岗位的失去给予特殊的照顾。”

  美国财政部金融稳定的助理秘书Herbert Allison在这份报告中所包括的一封信函中表示到重组的过程“并不是容易的”同时要求各方面的利益团体“深刻的且痛苦的牺牲”。

  Allison还告诉Barofsky,“我们强烈地对您的声明、您的结论以及取得的经验表示出不同意的态度。”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12月份的时候曾经签署了一项法律,法律要求汽车制造商向那些经销店将被予关闭的经销商们提供有约束力的仲裁。

  通用汽车公司在今年3月份曾经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公司开始再评估所关闭的1100家零售商之后计划恢复661家经销商。

  克莱斯勒也在同一个月份表示该公司正在向曾经申请仲裁的50家经销商发放新的特许经营权,另外还有36份之前的发放或是新的协议。克莱斯勒公司在去年的时候曾经终止了789家经销商并且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表示其中的409家经销商已经申请了仲裁。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