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中国车市对外资企业吸引力仍巨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3日1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猛 朱绍斌 马扬

    新华网长春7月22日电(记者 王猛 朱绍斌 马扬)为期8天的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成为丰田大众日产等国际汽车巨头各自宣布在中国扩大产能后参加的首个大型汽车展会。

本届汽博会上,这些车企除产业布局、新车发布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外,他们在中国面临的工人涨薪压力也成了涉及最多的话题。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普遍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旺盛的消费需求,则让汽车巨头们看到了希望。

  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都赚得钵满盆满,利润丰厚。而其中位处前五名的汽车企业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以上汽集团为例,2009年该集团以272万辆的年销量领跑车市,同比销量增幅达到57%,净利润增长900%,其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品牌占总销量的90%以上。

  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说:“我们还将为2012年投产的长春新工厂的建设而更加努力地准备着,不断扩大丰田在长春的事业规模。”

  在全力争夺中国汽车市场的同时,汽车合资企业也面临着工人涨薪压力。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工成本在逐渐增加。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业的投资回报率仍然相当可观。“欧美汽车巨头在本国的投资回报率只有4%-5%,而在中国超过20%。”汽车经济领域专家、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说。

  “如果一个企业整体效益很好,但员工所得工资很少,这样会使他们产生心理落差,工作中没有积极性,无法生产出好的产品。如此一来,将形成恶性循环。”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高级技师王洪军说,一些企业没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而仅看重一时之利,让人无法理解。

  在长春参加2010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的部分专家表示,相对总利润,合资企业对于工人薪水的支出只是其总收入的“九牛一毛”,因此,虽然成本在增加,但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具有吸引力。

  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无论在汽车技术和员工管理方面,一直是中国合资汽车企业的“标杆”。

  该企业“元老”级员工王洪军表示,相比国外产业工人,一直以来,中国的企业员工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很差。

  据了解,中国蓝领工人工资低于当地底薪水平,是汽车制造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蓝领工人投诉不仅是因工资低,更多是因近年汽车业的高速增长和高盈利,但他们并未分享这一红利。据调查显示,去年汽车行业薪酬涨幅9.1%,而汽车业产销增幅超过40%。

  葛宝山表示,龙头企业加薪的“羊群效应”已经显现,对整个行业工资提高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出问题的企业没有长远眼光。”王洪军说,实行按劳分配,合理为员工支付工资并提供专业培训,这样一来,员工将会给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工人工资和企业效益是挂钩的。内部工人将根据工作时间长短、工作岗位不同而工资不同。”王洪军告诉记者,通过合理地按劳分酬,可以充分调动工人积极性。

  巨大的利润引得汽车巨头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市场。本届长春汽博会上,丰田展台以史上最大规模展出了30辆汽车,其中包括3款混合动力概念车大众日产等品牌也纷纷展出各自最新款车型。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