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求解中国!福特将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车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4日09: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2010年7月15日,福特汽车宣布了一项高管人事变动:现任沃尔沃汽车CEO史蒂芬·欧德(Stephen Odell)将成为福特欧洲主席兼CEO。而其上任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车型。

  实际上,缺乏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车型,只是福特在中国市场增长迟滞的原因之一,而福特目前更大的缺陷在于人事安排、组织架构及人才本土化等方面的不足。

  据了解,当2009年初福特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之后,原来属于福特(中国)的一些权利就被亚太区总部收走了;福特(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也将由一位美籍高管接任;此外,美国人何川也刚刚上任福特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一职。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们会看到福特在中国市场一系列的动作。”日前,上述福特前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说。

  福特欧洲的新任务

  这是史蒂芬·欧德的“二进宫”。2008年10月,史蒂芬·欧德出任沃尔沃CEO;此前,他已在福特欧洲供职过3年,并在2008年4月出任福特欧洲CEO。史蒂芬·欧德重返福特欧洲后,除了率领他的团队继续巩固福特在欧洲市场的地位外,还多了一项更为重要的职责——向中国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援助。这其中便包括借助福特欧洲的研发中心,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车型。

  在这位福特前高层看来,福特对待中国市场似乎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200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福克斯,以及2009年3月上市的新一代嘉年华,都出自福特欧洲。“但你看哪个产品是针对中国的?没有。”这位高层自问自答,“福特可以有这样的思路,但是,时间会证明这个战略的对与错。如果一意孤行,福特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福特其实也曾意识到这一点。2006年,福特(中国)汽车工程及研发中心在南京投建,但多年后,这一研发中心除进行产品常规的本土适应性改进外,并没有给福特的产品设计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具体业务我不是很清楚,也不方便讲,但福特(中国)研发中心从产品的开发阶段就开始介入。”福特(中国)公共事务经理欧阳灵芳有限度地介绍了该研发中心的职能。

  “福特在中国没有像通用那样的研发中心(泛亚研发中心)。”据上述福特前高层透露,福特不是没有这个条件,“只是愿不愿意这样做”。

  看不懂的人事安排

  不管愿不愿意,福特必须这样做。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福特品牌乘用车在华销售了15.1万辆,同比增长46%,与福特全球其他地区市场相比增幅不低。但如果把这一数据和其同胞美国通用汽车相比,则显得微不足道。2010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实现乘用车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66%。

  全球的大汽车厂都有这么一个认识——如果在一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不超过5%,那么这个公司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

  “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2%。这当然有很多原因。”最近的一次论坛上,福特汽车亚太及非洲区制造业务办公室经理胡木荣向外界表示。但胡对“很多原因”并未做更多解释。

  胡所在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部,是在2009年由泰国曼谷迁往中国上海的。这被看做是福特向中国市场倾斜的信号之一,但上述福特前高层恰恰对此产生了疑问。“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部来了以后,基本上把福特(中国)的责任给收了回去,很多职责都是由亚太总部来行使。”这位高层透露道,“越俎代庖”的一个后果就是决策效果大打折扣。

  此事背后必有原因。

  2009年11月,福特宣布:前负责福特亚太区和非洲区的执行副总裁潘克强(John Parker)在2010年1月1日退休,接替他的是此前负责福特全球制造和劳工事务的全球副总裁John Hinrichs。

  上述福特前高层说:“John Hinrichs 是小比尔·福特(福特汽车董事长)钦定的未来福特CEO三个候选人之一。”如此一来,在“红人”John Hinrichs之下的现福特(中国)CEO葛致诺的位置难免有些尴尬,更何况财务出身、祖孙三代都服务于福特的葛致诺“基本上就没做过大开大阂的事情”,“他到中国以后也没太大的发挥。”

  愈发复杂的局面

  把“红人”和重臣悉数派往中国,这不得不说是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且慢,福特的动作还在继续,并且已经“变了味”。

  2010年6月3日,台湾人刘淳伟卸任长安福特销售副总经理一职,接替他的是一位来自福特美国总部的美国人Baker,如果算上同样是外籍人士的长安福特销售总经理何骏杰(Nigel Harris),福特在华销售大权完全由美系高管掌控。

  不仅在合资企业,福特(中国)也再掀人事变动波澜。此前,在国内本土高管——担任福特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的刘泰迪离职3个月后,有消息称,接替刘的职位的又将是一位美籍高管。此外,福特亚太区公关部的企业传播总监一职也于日前发生了变动,此前曾经担任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的何川执掌了福特亚太公关大权。“巧合”的是,何川也是一位美国人。

  尽管前述福特原高层不愿将此解读为“台湾帮”的分崩离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刘淳伟“升职”至福特总部,曾经叱咤中国车界的福特(中国)台湾“三人组”(包括福特(中国)原董事长程美玮、福特(中国)原副总裁许国祯及现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过几年,我们再来看它(福特)现在的做法是对还是错。”对于福特持续从美国向中国市场“空降”高管,而未十分重视本土化人才培养的做法,这位福特前高层不愿意发表更多评价。但事实是,在未来一二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福特在中国市场将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局面——马自达在逐渐脱离福特后,意欲单飞;把沃尔沃出售给吉利后,和长安的关系日渐复杂;合作伙伴江铃汽车自主自强的意愿日益高涨……

  在这种复杂局面下,福特准备好了吗?在史蒂芬·欧德成为福特欧洲主席兼CEO并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全新车型的预期之外,福特在中国显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