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辆辆汽车模型的背后是经典和传奇-标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6日07:24
来源:搜狐汽车

  有一种造型文化叫“先入为主”

  不懂过去,谈不到未来。足球美学在很多人看来是可以称之为艺术的,并奉为经典。这些人多是些真正懂球的,所以在这里我们说艺术是可以有界限的。

  足球场上故事多,有运动员的左脚能拉小提琴,也有神脚只会倒挂金钩,有“金色轰炸机”,有“小辫巴乔”,还有“外星人”、“风之子”,再往下有点不忍心提了,懂得人不多了。

  现在的孩子们踢球动辄装备奢华,守门员都得整个三道杠、一个对号,最次也得是个高仿,护膝、护肩、护腕全齐。哪知道十几年前,一群孩子们会为了30块钱的“双星牌”入门级足球鞋那脚底的标志性鞋钉而磨破嘴皮、积极表现才从父母那里争取来的。

  汽车也是,当桑塔纳、夏利、富康这些一代一代越来越好看的车带着中国汽车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受益于历史,才能有未来。

  有那么一种车,前机器盖子下的格栅上有只狮子,孔武有力,苍劲十足,如果追随历史,200年前就矗立于世了。跑在大街上,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知道这车跟别的车真不一样,有股子特别的味道。


  车模有时候不止是车模

  车模有两种,一种叫汽车模特,最近这个火;一种叫汽车模型,这个早就火了。火来火去离不开的还是现代汽车精致优雅的造型,香车在前,其后才有美女。

  有人讲车模文化算作艺术的范畴,怎么说呢,我们无法界定,“砖家”太多,我们迷失了。但是从汽车造型来看,是有些专家的,他们可以一步一步地从油泥模型开始将创意和技术捏成一团,造出一辆辆时速越来越快的车,这是看得见触得着的。当然,前提是这车还得耐看,得有范儿。所以有人就说了,汽车造型美学可以是艺术。


  一辆辆汽车模型的背后是经典和传奇

  如果把1889年巴黎世博会大受好评的展车而且是唯一一辆的“塞波莱-标致”车放在现在,“砖家们”会说,这车风阻系数太高了,这车不适合越野云云。所以说得跟着时代脚步走,在这一代一代的传承中,标致家族进化了不止一代,从造型到技术改进,标致走过了一百多年的路,模仿者众。时至今日,悬挂标致牌子量产销售的汽车已经超过了近300多款,如果把这些车全按照1:43的比例制成汽车模型,摞起来也得二层小楼那么高。

  “1-2-3”的节奏魅惑

  没有几个汽车品牌会在80年前就想到将自己的产品以专利命名法整合推出,这个在当时看还非常时髦的做法保证了标致汽车从名字开始就具有强烈的可辨别性,跟家传族谱似的一辈辈相传,男女平等、座次排定,从1到9的数百款车型体系,泾渭分明。

  1931年,标致201成为世界上第一批采用前轮独立悬挂的量产车。帮助标致安然渡过了世界经济危机的同时也让法国人开始将目光更多地集中于汽车的机械性能与造型风格的匹配,造就了一代经典。

  标致201开辟了标致的前轮独立悬挂时代

  到了1933年,标致301采用了崭新的空气动力外形(流线形)设计,包括圆形前灯、微倾的减阻式散热格栅以及带弧度的包围式翼子板,这样的设计让很多“行业古董级专家”不禁大放豪言:“这种标致车不是主流,卖不过一万辆”,结果以四门轿车和敞篷车阵容出战的标致301足足卖出7万辆,质疑成了笑柄。

  用现在的话说,标致301的造型风格似乎还有些Cross的味道

  标致在1934年做了一件至今仍被研究人士津津乐道的“惊天地”的大事,灵感爆发的设计师将一套可折叠的硬顶敞篷安装在标致401的底盘上,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折叠硬顶车401Eclipse,以至于后来启发了欧洲和美国汽车公司的设计革命。


  标致401Eclipse让硬顶敞篷跑车的概念在汽车界风行

  能迸发出美妙音符的乐器,还需要擅长弹奏的乐者。而在国内步步为赢的东风标致奏响的是三部曲,先推出的307三厢经历了一个过程后火了,别的不提,那620L的后备箱容量深谙国人“有容乃大”的心理;206、207让年轻人的狮子印象很深刻,还记得毛毛在《三枪》中这样说李四:“他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 东风标致207车队在三枪首映式上为电影主创提供服务,有演员就风趣地表示:“他懂外语、有能力、不神秘,三枪热映了我也买一辆。”

  408的造型在整体感觉上几乎是东风标致最协调的一款车,前脸的层次感直接甩尾到后部,浑然一体的效果让直接联想到更加犀利的跑车造型。显然,消费者从造型上肯定408还不足以满足东风标致的雄心,用从容心态征服消费者,用产品、服务、品牌的合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大满足”当是成功的王道。

  李四曾在《三枪》里解说自己的恋爱观:“恋爱分三个阶段,就是缠、粘、烦”,并劝闫妮“不要迷恋哥,哥是个传说”。或许东风标致408应该这么说:“跟消费者谈恋爱,那是必须的,一定要迷恋哥,哥不止是个传说。”

  

(责任编辑:杨文)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