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初步方案达成 北汽联手庞大合资斯巴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6日07:2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刚刚亲赴日本洽谈斯巴鲁合资的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收获颇丰。

  据一位接近项目谈判的人士透露,在几天的谈判中,北汽已与斯巴鲁达成了一个合资的初步方案。与外界传言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不同,北汽将联手国内的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以下简称庞大)与斯巴鲁合资。

其中,北汽、庞大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

  据悉,北汽已经组建了合资斯巴鲁项目小组,直接与庞大和斯巴鲁对接,项目经理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项目总顾问为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初期国产的产能和车型也已初步谈定,第一款车或为一款斯巴鲁SUV车型。

  “北汽希望在今年十一前完成谈判,十八大前项目正式上马。”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如果消息属实,中国汽车行业另一个“东风悦达起亚式”合资即将诞生。但截至记者发稿,庞大方面仍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初步方案

  据悉,将与北汽联手合资斯巴鲁的庞大,也是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根据初步方案,在新合资公司中,北汽、庞大、斯巴鲁三方的股比为25%:25%:50%,总部和生产工厂将设在北京,先期投产5万辆越野车,之后再推斯巴鲁轿车。

  目前,北汽已经组建了合资斯巴鲁的项目组。“从人事格局上来看,此番斯巴鲁项目均为徐和谊‘自己人’,与之前的萨博项目不同,一旦最后合资成功,将是徐和谊主谈的项目。”熟悉北汽的人士分析。

  此外,根据北汽与庞大之间达成的协议,合资项目的零配件基地将放在庞大的“老家”唐山。至于未来庞大在合资公司中的角色,该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不过该人士强调,目前北汽只与斯巴鲁达成了初步方案,最终是否能够成形,还要看国内其他竞争对手与斯巴鲁的谈判情况。

  “国内与斯巴鲁谈判的汽车公司中,北汽排名第三,但因为与庞大联手,进展更快,但仍不能说是板上钉钉。”该消息人士表示。但他并未透露另外两家排名靠前的国内汽车集团的名字。

  近年来,在看到中国汽车市场跃升全球第一、提前来华布局的一线大品牌收获颇丰后,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小众二线品牌再也按捺不住,开始酝酿国产。

  斯巴鲁虽然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属于二线品牌,市场推广和投入力度也不大,但这个2004年才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销量一路猛增,2009年全年销量已达3.5万辆,位居中国进口车市场前三甲。

  此前,斯巴鲁执行副总裁长门正贡曾表示,年销售达5万辆是斯巴鲁实现在华国产的临界点。今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有望突破5万辆,在中国的保有量也已达到10万辆,国产的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一名斯巴鲁中国高管就曾向记者透露,斯巴鲁内部已在酝酿在中国实现国产的计划。

  与此同时,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扩张的意图和步伐也十分明显,尤其北汽集团近年来一直动作不断,先是收购萨博部分资产打造自主乘用车,后又合资戴姆勒,深化福田商用车的发展。

  但北汽集团的压力也十分明显。不久前,长安5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基地刚刚落户北京,一位接近北汽的人士透露,消息一出,北汽内部就紧急召开干部会,研究长安北京设厂对策,对策报告就是由毛海操作的。

  对于北汽来说,经过之前一轮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排兵布阵后,留下再合资的对象已经为数不多,斯巴鲁这样的品牌形象尚可、有技术特色的二线品牌是不错的选择。

  联手庞大

  “庞大角色的现身,是北汽在国内多家与斯巴鲁谈判的企业中能够突出的关键。”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与另外几个汽车集团相比,北汽在合资斯巴鲁上并不占优势。

  该人士表示,一方面北汽旗下北京奔驰要上发动机新车型项目,对于负债已接近90%的北汽来说,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在早期接触斯巴鲁的几家企业中,北汽只排在斯巴鲁谈判对象中的第三名。斯巴鲁认为北汽的投资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市场分析等均不突出。

  “当然,北汽也有自己的优势,北汽地处中国首都北京,有着无可比拟的地理优势。此外,斯巴鲁计划国产的首款车型为SUV,北汽正好有越野车的生产基础,”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综合各种优劣势,北汽才决定联手庞大,而这个方案也正中庞大下怀。”

  这与多年来,庞大在斯巴鲁形成的特殊地位有关。与多数国外制造商直接参与创办销售公司不同,斯巴鲁在华实行区域分销商制度,起初斯巴鲁的母公司在国内选定了三家区域分销商——意美中国、上海安吉以及中冀斯巴鲁,分别在中国负责华南区、华东区以及北方地区。

  这三家分销商,实际上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销售公司。其中,庞大所属的中冀斯巴鲁实力最强。目前,斯巴鲁在华拥有110多家经销商,仅中冀旗下就有78家,其中65家为直营,而上海和广东(指意美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加起来不足30家。

  据悉,在庞大经营的多个汽车品牌中,其对斯巴鲁的投入是最大的。过去的6年时间里,庞大分别为斯巴鲁建立了进口车配件中心库、客服中心、24小时全国汽车道路紧急救援中心、培训中心,又在汽车业内首次由经销商投资导入了500辆维修代步车。

  由于网点覆盖广、售后体系健全,中冀斯巴鲁的销量也在三家分销商中占据多数,仅2009年,中冀就销售24269辆,占斯巴鲁在华销量的69%。

  对于北汽来说,在合资斯巴鲁项目上,庞大可谓“有钱有资源”。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赴日与斯巴鲁洽谈也是庞大引荐的。但该消息未经当事双方证实。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不允许汽车企业产销分离,以庞大这样的情况,一旦斯巴鲁合资中国某间企业,庞大或只能销售进口车,或需要获得合资企业的认证。这样一来,庞大肯定不愿意放弃走量的国产车,而通常希望控制营销网络的合资公司也不会愿意有这样强势的经销商,必然会有矛盾。

  这样来看,与整车企业联手合资斯巴鲁,也是庞大最好的选择。更何况从2008年开始,庞大实现整体上市的愿望日渐强烈,参股合资企业对其未来也更为有利。

  当然,这也不是北汽与庞大的首次合作。去年早些时候,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冀东通与BBDC正式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BBDC将库存的1411辆克莱斯勒300C和1863辆铂锐全部卖给庞大汽贸集团,并由庞大汽贸集团全权运营管理克莱斯勒300C铂锐两款产品全系车型在中国市场上的总体销售,BBDC保证提供配件15年。

  如果三方最终交易达成,中国汽车行业就将诞生又一家类似东风悦达起亚的中外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耿慧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