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怪事 一年没出险车险保费为何还涨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6日1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刘锋

  上周,POLO车主杨小姐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了一件怪事,杨小姐今年开车没有出过一次交通事故,但最近打算续保时,保险公司却告诉她保险记录里面查到她上年有3次理赔,今年续保车险不仅不能打7折,保费还要上浮10%。

无独有偶,这样的怪事也让车主王先生遇到了,王先生清楚记得自己上一年明明只出了 3次险,最近续保时却被查出上年有5次理赔,不仅保费要大幅上涨,还差点被保险公司列入高风险车的“黑名单”。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就此,成都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车主

  咋平白无故冒出3次理赔?

  杨小姐车险到期日是7月28日,上周她到经常修车的修理厂续保,本以为可以打折,但对方工作人员的一番话却把她吓了一跳,“你上年有3次理赔,且有一次金额较大,按照保险公司规定,今年续保保费要上浮10%。”

  “ 我明明记得上年没出过一次险,咋个平白无故冒出3次理赔呢?”杨小姐心想对方一定是搞错了,可是当她看到电脑上的记录时顿时傻了眼,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杨小姐上一年有3次理赔,时间分别是2009年8月2日,8月15日和9月23日。工作人员告诉杨小姐,如果今年买和去年同样的险种,商业险大概要花3600 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仅只需要花2400多元,整整贵了1200多元。

  与杨小姐的遭遇类似,市民王先生记得上年明明只出了3次险,这回却查出来5次理赔,“我有个案子赔偿金额比较大,还差点遭拒保车损险,真是太悬了。”按照规定,王先生今年续保商业险至少要上浮30%。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目前成都的车险保费严格执行与出险记录挂钩的制度,即出险越多,保费越高,少出险甚至不出险的客户则可享受最大7折优惠。比如某些保险公司规定,“上一年理赔3次,次年的保费不打折;理赔4次,保费上涨10%;理赔5次,保费上涨30%;5次以上可能遭拒保商业险……”不仅如此,由于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理赔信息已联网,即使转投其他保险公司,一样能查到出险记录。由此,车险理赔次数如何确定,就成为车主格外关注的话题。

  保险公司

  理赔记录以结案日期为准

  那么,车险理赔次数是如何确定的呢?上周,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咨询了保险业内人士。

  “ 理赔记录的确定是以结案时间为准的。”商众车险超市的车险专家孔娟表示,很多车主以为理赔次数是以报案时间为准的,其实不然,此外,正是由于报案到结案有一定的时间差,才造成了前面的误会。孔娟表示,车主出险向保险公司报案后,根据案子的复杂程度,一般的案子保险公司通常会在几天后就能结案;如果资料不全,比较复杂甚至还涉及人员伤亡的案子,结案时间可能长达1个月,甚至数月。“如果说去年的案子拖到今年才结案,那就算今年的理赔次数。”孔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车主在一年内总的理赔次数,是这样确定的,举例来讲,杨小姐的车险到期日是每年的7月28日,保险公司看她上一年的出险次数就是看从2009年7 月29日-2010年7月28日这段时间杨小姐有几次结案记录,如果有3次,就算3次。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杨小姐的理赔记录,发现 2009年2月~4月期间,杨小姐分别发生两起事故,经过了法院审理等环节,结案日期拖到了最近一个保险年度;此外,还有一次事故报案时间是去年7月1 日,由于资料不齐,理赔拖了1个多月,于2009年8月2日结案,同样拖入了最近一个保险年度。杨小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在2009年确实有3次理赔,由于理赔款是打到自己银行卡里的,因此什么时候到账也不清楚,而且,2009年7月份杨小姐续保的时候还感到奇怪,自己明明出了3次险,保费咋还没有上浮呢?现在想起来,原来是因为当时没结案所以才没算到上一个保险年度,看来,今年这保费上浮是为去年的3次理赔买单啊!

  专家建议

  车主应提前上网查询结案日期

  “ 车险理赔记录其实可以上网查,车主只要随时掌握自己的理赔情况,完全可以避免上面的问题。”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保监会的部署,从去年开始,为提高车险理赔透明度,方便车主查询,各大保险公司都开通了车险信息网上查询功能。客户只要登录你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网站输入车辆车牌号和发动机号,或保单号码,即可查询到自己车辆的承保理赔记录,其中包括出险次数、出险经过、赔偿金额、定损情况等内容。

  记者昨日登录了人保、太平洋、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网站,发现各家公司对查询条件的设置规定不一。比如:人保客户需先在公司网站注册,才能查询;而平安则需要输入保单上的手机号以获取“动态密码”,这种设置,据说是为了保证私密性,车险保单中含有车主个人信息,这样可以保证是车主本人在查询。

  三大产险公司查询方式

  人保财险

  查询路径:登录E-PICC网站成为注册用户———点击“我的保险箱”———进入“车险理赔承保查询”。查询条件:被保险人姓名、车牌号、保单号码。

  平安产险

  查询路径:登录平安集团网站———点击右下角“车险理赔在线查询”。查询条件:保单号或车架号、证件号、手机号。

  太平洋财险

  查询路径:登录太平洋网站———点击“个人用户”———点击“客户服务”———进入“车险理赔信息查询”。查询条件:保单号、车牌号、被保险人姓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