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市场动作频频 保费提高理赔实名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9日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近期车险动作频频,继《新保险法》10月1日正式实施之后,日前,各大保险公司又都推行起了“赔款实名制”,与此同时车险折扣也大幅缩水,新车商业险投保时必须算上“车辆购置税价格”,这引起了广大车主的极大关注。

尤其是“赔款实名制”的实施,令车行等保险中介机构不再享受保险公司给予的“代理索赔”权,这在车市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车险折扣缩水新车商业险最高九五折

  “保费现在涨了,新车商业险最多只能打九五折,而以前最高可以打八五五折。”新保险法实施后,河南新纪元公司的保险部经理董丽明显感觉保费涨了不少,“这次保费上涨,尤其对于续保车辆影响比较大。”她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车险折扣政策,车辆续保商业险时,如果车辆上年度出险3次以下,保费最高只能打九折,而以往可以打七折优惠;如果上年出险3次,只能享受九九折优惠;出险4次保费则为1.08倍;出险8次大多数保险公司会直接拒保。

  董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车价为10万元的车辆为例,去年投“全险”时全年的保费为5000元左右,而现在执行新的车险折扣政策之后,这辆车续保时的保费差不多要比去年高出近千元。除了保费的优惠折扣大幅缩水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对于新车商业险又额外增加了一个“条件”,即新车买车时,新车购置金额不再像以前仅以“购车发票价格”来计算,而是变成“购车发票价格+车辆购置税价格”。“这样新车购置金额多,保费计算时自然也比以前单纯按车辆实际购车要高一些。”某保险代理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不少客户在续保时,都觉得保费贵了不少。”裕华金阳光公司车险部的录菊红表示,为了减少费用支出,有不少车主减少了投保的险种。

  赔款实名制汽车4S店代索赔难持续

  “现在我们不能再为车主代为办理车险理赔业务了。”记者日前走访多家汽车4S店都得到这样的答复。

  据了解,自本月15日起,各大保险公司都已开始正式实施“赔款实名制”。所谓“赔款实名制”就是,保险公司车险理赔必须将赔款全部转至被保险人同名账户,4S店、保险中介将不能代车主索赔,赔款也不能打入保险中介渠道的账户。这意味着汽车4S店将全面终止在保险理赔业务中为车主所推行的一条龙服务。

  采访中,诸多汽车经销商表达了对该政策的不满和无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商告诉记者,出台这样的政策,作为汽车经销商肯定是一百个不愿意,“我们做保险业务,并不是为了赚卖保险的钱,主要目的是希望借助保险销售,尤其是代车主理赔,以提高维修服务站的维修业务量,而现在实施‘赔款实名制’后,我们不能再代车主进行理赔,车主出险后从保险公司领到理赔款,拿着钱修车时,就不一定会到我们这里维修,这使得我们维修业务受到一些影响”。

  “说实话,作为汽车经销商,我们拼命卖保险并不是为了赚保险公司的返点,很多时候保险公司给予我们的利润返点,我们为争取客户大都直接让利给了车主。目的就是希望车主在我们这里买车,我们为车主提供一条龙的车险服务,车主在出险之后,能继续来我们店维修。”东风悦达起亚一家店的老总直言,他们正在想应对策略,他现在比较担忧的是,由于车主大多不懂车险,出险后在与保险公司交涉时,可能会出现赔得少的情况,车主拿到的赔款不够在4S店维修的费用,车主可能会不得不选择在外面路边店进行维修。

  “代车主进行车险理赔是我们的优势,以往车主出险之后,授权我们与保险公司交涉、定损,免去车主来回奔波办理繁杂索赔手续的麻烦。”一家4S店的车险部负责人坦言,“今后我们不能再为车主代为理赔等一条龙服务,这使得我们与保险公司或其他保险销售代理机构相比,不再有什么明显优势。车主会觉得在哪里买都一样,这样可能会令我们的保费减少。”

  车险新变化车主大多难以接受

  “不是说车险不涨价嘛,怎么还是涨了啊。”10月22日,在北京现代一车商专营店的车险处,车主崔先生听到车险工作人员的报价后,显得非常不解,“现在车险怎么这么贵啊?我的车去年一年都没有出过一次险,现在却只能享受九折优惠,比我们去年初次投保的价格还高。”当得知这是车险新的规定后,崔先生显得很无奈,在思量再三之后,他续保时只投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两个险种。

  记者在多家保险代理处采访时发现,像崔先生一样,不少车主在得知车辆商业险的折扣优惠缩水后,都表示有些难以接受。“只见保费一个劲地涨,保险公司的服务是否能随之‘水涨船高’呢?”车主张先生忍不住抱怨,最让他觉得不合理的是,投保时新车购置金额要算上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是交给国家的,这个跟买车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强行把这购置税跟车险绑到一起?而且我的车将来出险后,赔付时保险公司又怎么把这个税钱赔到我的车辆损失里呢?”

  除了保费上涨令不少车主多有怨言外,刚刚开始实施的“赔款实名制”,由于今后车险理赔从报案、垫付修车款到办理理赔,都得由车主自行办理,这对于不少车主来说,增添了麻烦,令他们有些不能理解。

  “我个人领教过亲自去保险公司理赔的繁杂手续,不是跑一次两次就能解决问题的。”自己经营着一家家具店的李先生,平时生意非常忙,车子出险亲自办理了一次理赔后,令他觉得“实在浪费不起这个时间,所以我现在都是在4S店买保险,出险后由4S店代为理赔,中间的理赔环节我根本不用去费心,只用等着车修好后直接去提车就行了”。他认为,取消汽车4S店的代索赔权,对像他这样的车主而言很不方便,将会给他添不少麻烦。

  “今后出了险,要自己先行垫付修车款,还要自己来回跑手续,这样不仅麻烦,而且像我们这样不懂保险的人,在理赔定损时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保险公司讨价还价。”车主杜先生担心,没有了车行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保险公司会不会赔得少?

  保险公司称“实名制”为避免骗保事件

  “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任何险企都不得借新保险法的实施涨价,如要涨价则必须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对于新车商业险来说,只是取消了原有的优惠政策,并不是保险公司在涨价。”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此解释,这次保费折扣的变化,是保监会的行业自律规定,“所有财险公司对于新车商业险的打折优惠不得超过九五折”。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之前各财险公司竞争激烈,产生了不理性降价优惠的现象。各公司为争夺客户占领市场,恶性竞争,使得2008年各大保险公司几乎都出现了亏损。

  而对于目前开始实施的“实名制”,中华联合财险公司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实施后,车主在理赔时只需要多提供一个实名的银行账号,其他的流程都和平时一样,提供相关的理赔资料,例如定损单、修车发票、行驶证复印件等资料,保险公司就会将赔款理算之后,直接打入车主的账号。

  “'赔款实名制'确保赔款直接打入被保险人账户,减少中间环节,从源头上减少假案,杜绝'骗保'行为。尽管车主以后不能再享受到车行和保险代理提供的便利服务,但可以清清楚楚知道保险维修的具体维修项目,有助于避免理赔中的骗保事件,同时也有利于保护车主的自身利益。”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有些车主出险后,为了避免麻烦,往往通过代理理赔,这样一来,有些修理厂会在隐瞒车主的情况下,扩大车子的受损度,或者小事故大修理,甚至故意制造二次事故、制造假赔案等骗保事件,使得车主的利益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