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理赔信息上网自查 12月1日起试行新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7日14:03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良华

  10月26日,记者从青岛保监局了解到,保监会近日出台新规要求保险公司建立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12月1日起该制度将在全国启动试运行,届时投保人可通过电话、互联网、柜台等方式查询投保及理赔信息。

  近日,保监会出台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建立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的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保险公司建立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保险公司的系统改造等准备工作最迟应在11月10日完成,12月1日正式启动试运行。

  据了解,查询至少应提供以下三种方式:一是电话查询,通过拨打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由公司客服人员通过登录公司信息系统提供查询服务;二是互联网查询,通过公司提供的查询网页上通过输入保单号等相应信息进行自助查询;三是柜台查询,投保人可到公司柜台,通过工作人员进行当面查询。为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查询者要进行身份验证,现阶段有三种方式可进行验证,一是输入保单号码+车架号(VIN码),二是保单号码+被保险人身份证件号码(单位组织机构代码),三是保单号码+手机号码,2010年7月1日后,统一使用第二种验证方式进行保单信息查询。根据相关方案,对于有条件的公司,应提供实时查询,暂时未能实现实时查询,数据更新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确保实现T+1查询。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财险承保理赔信息自主查询将首先在交强险、商业车险等险种试点实施,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险种,最终实现所有险种承保理赔信息均可自主查询,查询内容由初期的承保信息、缴费信息、批改信息、理赔信息等逐步扩展到手续费信息、投保渠道信息等。

  10月26日下午,记者从永安财保、太平洋财保等公司了解到,青岛各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保监会下发的通知,目前公司系统正在测试阶段,预计会在截止日期前达到保监会的要求。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