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座电动车充电站9月建成 将进入百姓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7日10:0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叶川

  7月12日,重庆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工建设,该站计划9月份建成后,将服务重庆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推广。据悉,重庆市是国家首批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的13个城市之一,在政策支持下重庆市已有一批新能源汽车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行。业内人士爆料,预计到201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24.2万辆,其中电动汽车产量也将达到4万-5万辆。

  这是否意味着电动汽车将很快进入山城百姓家?《车周刊》记者多方打探后发现,电动汽车离普通百姓生活的距离已越来越近。

  年内将建50个充电桩1座充电站?

  惠及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和九龙坡区

  7月12日,重庆市电动汽车示范电站开工暨智能用电示范小区竣工投运典礼在重庆江北加新沁园小区隆重举行。重庆市电动汽车示范电站开工暨智能用电示范小区竣工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旗下的重庆市电力公司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据悉,重庆智能用电小区试点项目建设,是2009年12月重庆市领导与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在一次会谈中率先提出来的,2010年5月开始建设,6月28日全面竣工并投入试运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作为智能电网的一个典型用电设备,具有分布广、可有效调节电网负荷峰谷差等特点,可以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进行充电,以发挥“填谷”作用,提高电力设备的综合利用率,是智能电网建设的必要环节。首批沿重庆金开大道一线先期拟建设2座充电站与50余个充电点,中科力帆重点研发的力帆620纯电动轿车成为该批充电站试运行的首款车型。按照规划,市电力公司年内将在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和九龙坡区的居民小区、停车场、商场等区域安装5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1座交流充电站;“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个充电桩,30座充电站,满足我市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

  “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是一种利用专用充电接口,为具有车载奠基的电动汽车提供能源补给的交流供电装置”。在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现场,技术人员为市领导做讲解,并将一张智能充电卡插进充电桩进行演示,“插入充电卡后,显示屏显示充电开始,并显示了单价、实时电量、计费金额及操作提升,用户可触摸显示屏选择充电时间,并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快充及慢充”。据了解:力帆620电动轿车慢充7~8小时可以完全充满,快充30分钟即可达到80%。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大于160公里,百公里耗电费用仅为10元左右。

  除此之外,充电站究竟以什么标准来建设,充电接口的标准由谁来规范,一直都众说纷纭。力帆汽车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隋毅告诉记者,目前,力帆620的充电接口适用于全国各大城市的充电站,但是有小部分企业生产的电动车的接口与此并不相同,但这种情况会在不久后得到解决,统一接口是必然之举。 记者 石果

  3年后电动车满街跑

  用车费用降低70% 随处可充电

  电动车什么时间开始大面积普及?用车成本究竟会有多低?用电安全吗?电动车家里也可以充电吗……日前,记者就电动车给消费者带来的生活状况对长安力帆江淮奇瑞众泰等各大电动汽车主流品牌进行了采访,专家们向我们描绘了未来电动E生活的惬意画卷。

  截止2012年,我市量产电动车将达24万辆,说不定那时你就是这24万车主中的一员。某一天的清晨,你和往常一样醒来,此时你的电动汽车已经经过一夜连续6~8个小时的充电,已经电力十足,你可惬意地开着这辆酷炫的电动车出门工作。这辆电动车一次性充电完毕后,你尽可以放心大胆开150~200公里而不必担心汽车“没油了”。

  经过一上午的辛苦的工作后,也许你下午想约上女朋友到北碚缙云山休闲游玩一下。没问题——你可以继续开车到缙云山,直到你傍晚前安全回家,都没问题。如果你实在又变了主意想开到成都去吃串串,那自然就可以选择在外环高速的充电站充电,边和女朋友谈情说爱,只需半小时,快充就完成了,你们便可以上路了——不过那时情话也许才说到嘴边,路上还有大把的时间供你可以诉说情愫……

  一个月下来,你会发现,热爱生活喜欢四处游玩的你,以前驾驶1.8L排量的轿车一个月使用的油费也许在1000元左右,而你使用的电动车(假若是奔奔MINI电动车)才仅仅200多元(汽油车100公里需要约8升,而电动车电耗才10度)好家伙,这下就节约了80%~70%。这会让你感觉十分惬意,节约下来的银子完全可以和女友多看几场好莱坞的大片、多耍几次洋人街的印度飞船,抑或是给丈母娘买点礼物讨其欢心都完全不成问题。

  今后,在你和我的生活中,电动车将大行其道,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和道路,和汽油车各分半壁江山,而更长的时间后,汽油发动机车将因环保和能源问题而逐渐受冷,直至完全退出江湖。

  目前,长安力帆比亚迪江淮众泰奇瑞电动车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试用阶段,最主要是用于奥运会等政府部门的国际服务,也有开始陆续投入出租车。

  “尽管电动车听起来很美丽,但是,真正电动车大面积地、成熟地上市销售,估计要等到3年到5年过后。”我市研究电动车方面的专家和各个汽车品牌的专家皆表示,最棘手的问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电动车的成本很高,其中光是电池的成本达到了50%成本;其次是充电的过程要达到像现在的加油站这么便利、安全,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最后,由于电池的重量比较重,一般是超过半吨到一吨之间,会导致车身的倾斜,这会给汽车的行驶带来安全隐患。“只有等这几个最主要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后,电动车的成熟量产和上市销售才会真正全面开花,飞入寻常百姓家。到那时,整个社会将由此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一幅全新的未来E时代的画面将完全展开!”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