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铃木巧打如意算盘 另结新欢入股上海大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铃木加入上海大众,从合作方来说是三赢,在各自的立场上都能各取所需。

  近日,铃木入股上海大众的传闻,成为了淡季车市中一条热议的话题。如果铃木入股成功,这也是继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达起亚之后第四家三方合资公司。

从外界透露的信息看,铃木与现在的合作方长安汽车都证实了这个消息,但是合作的谈判进程尚不清楚。

  铃木入股上海大众,外界猜测将与长安福特马自达如出一辙。2006年,随着福特持有马自达的股份不断提升,马自达正式参资长安股份,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为15%。去年,大众集团以25亿元正式持有铃木19.9%的股份,给铃木有了同样的条件。

  目前,铃木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两个合资公司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市场表现一直难以振奋人心。如果能入股上海大众,在引进新车型的基础上,借靠强者的肩膀,以上海大众营销能力,铃木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将提升一个级别。这也许是铃木打的如意算盘,借力打破铃木在中国市场的停滞状态,抢占全球最为重要的汽车市场。

  而铃木的入股,对上海大众来说,能否带来好处呢?无非,新合作者的加入,尤其是以小排量车为强项的铃木,能有效提升上海大众销量,在与上海通用竞争中,取得天生的优势,并进一步攻占市场。同样,对于大众集团来说,铃木的入股并非无好处,铃木大众在中国合作,虽然两家集团在合作之时,并没有列入协议。但是,两者如果能在中国率先合作,无疑给两者在印度市场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铃木的加入对上汽来说,将在德系、美系之后,日系也加入其大家庭,对上汽集团的发展有利而无害。

  可以说,铃木加入上海大众,从合作方来说是三赢,在各自的立场上都能各取所需。但是,合作能否最终成功,这个还得看铃木的诚意,便是铃木在具体的股比形式、首款车型上作何考虑。目前,从铃木中国内部传来消息,打算将目前在中国市场进口销售的SUV车型超级维特拉,放到新合资公司生产。这也许是事情尚未明媚之时的一个眉眼吧。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