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对车市疲软 欧洲汽车经销商"变脸"有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11:0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综合报道

  编前:欧盟从6月1日起实施《欧洲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竞争新法规》,将对欧洲汽车经销商产生重大影响(见本报3181期A30版)。近日,2009欧洲汽车经销商25强名单出炉,从各企业去年的经营情况及今年的计划来看,在《欧洲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竞争新法规》出台前,经销商已自发地开始转变经营方式,探索更多经营项目。

经销商与整车厂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近日,法国Autobiz市场调研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调查发现,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欧美汽车业危机,正在改变汽车制造商与欧洲大型汽车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与危机爆发前相比,欧洲经销商更加独立。

  ■ 增加自主权

  Autobiz研究项目经理埃马纽埃尔·拉比指出,由于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欧洲经销商开始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对销售欧洲新车的依赖度,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金融服务、销售二手车以及电动汽车和中国品牌汽车等。拉比说:“过去,汽车企业要求经销商必须保有一定额度的新车。经销商要想继续享有销售某品牌车型的权利,必须按照整车厂的要求,投资、建设高标准的店面。金融危机爆发后,情况已截然不同。”据悉,鉴于目前的市场形势,许多欧洲经销商拒绝再从整车厂进新车,并且对整车企业提出的让经销商增加投资,以改变销售现状的要求表示反对。有经销商称,2009年以后,他们和整车厂的关系今非昔比。

  ■ 开拓新业务

  据美国《汽车新闻》和Autobiz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由于汽车市场疲软,2009年欧洲大多数汽车销售集团的新车销量和销售收入大幅缩水。

  欧洲两家规模较大的经销商西班牙贝格和瑞士埃米尔弗雷,面对传统汽车销量下滑的局面,将希望寄托于电动汽车。作为欧洲第二大新车经销商,埃米尔弗雷将在欧洲销售美国菲斯克汽车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首先引入欧洲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菲斯克卡玛。西班牙最大汽车经销商贝格公司,将引进中国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西班牙销售。据悉,贝格与比亚迪正在商讨合作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事宜。

  去年,俄罗斯汽车销量急剧下滑。今年,该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罗尔夫集团为提高销量,计划与英国著名汽车维修公司Kwik-Fit合作,在俄罗斯新建500座汽修中心。

  ■ 酝酿新变局

  2009年,欧洲最大汽车经销商保时捷控股公司保持销量和销售收入双增长。保时捷控股于1947年成立,总部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2009年,该集团销量由2008年的47万辆上升至47.4万辆,销售收入则由128亿欧元上升至136.5亿欧元。

  保时捷控股目前在欧洲18个国家及中国设有分支机构,今后,在欧洲汽车经销商排行榜上可能看不到它的名字,因为该公司很快将并入大众汽车公司。

  虽然2009年欧洲汽车销量最高的国家仍是德国,但去年该国汽车经销商整体销售业绩不佳。在2009年销量排名前25位的欧洲汽车经销商中,只有两家德国企业且排名较靠后,分别是排在第21位的AVAG公司和第24位的DAH公司。按销售收入排名来看,也只有两家德国经销商进入前25名,分别是排名第19位的AVAG公司和第24位的威利贝茨。

  综合种种因素,加上欧洲从6月1日起实施《欧洲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竞争新法规》,立法支持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分家,预计今年欧洲汽车经销商座次将发生较大变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