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车市国美"不是梦 经销商巨无霸或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8:4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这是一个狂热追逐的时代,面对各地兴建汽车城的冲动大潮,中国的汽车流通企业都希望建造一种汽车集散地和相关服务功能齐全的汽车城。

  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进入2010年,随着首个汽车流通行业企业——大连中升集团成功在香港上市,真正巨无霸的大汽车经销集团开始正式走入人们的视野。

  5月20日,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向本报记者透露,兰天集团五年规划将进入关键期,兰天4S店集群的设想正在从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车市国美”,湖南本土是否也能产生出真正的巨无霸?汤国华坦言,汽车经销商做大做强已是必然趋势。

  潇湘晨报:兰天集团当前发展形势如何?是否有的发展计划?

  汤国华:本月,兰天集团代理的两个汽车品牌——奔驰商务车和海马(郑州)微型车的产品,将与消费者初次见面。下月,这两个品牌的4S店将正式运营。这使我们的产品从高端的商务车到中高档轿车,到普通家用车、微型轿车,再到微型面包车都全部覆盖。

  此前,兰天只代理了东风本田日产雪铁龙3个品牌,现在是5个品牌。加上位于中南汽车世界下个月将开业的东风本田店,益阳、邵阳东风雪铁龙店,以及在建的东风日产株洲兰天河西店、东风本田株洲兰天店,兰天集团的4S店总数在今年年底前,将至少达到19家。按照2008年制定的五年规划,兰天到2012年底之前旗下4S店总数将至少达到30家。

  展望:汽车渠道或现“苏宁”“国美”模式

  潇湘晨报:中西部地区的多家4S店已进入广汇系统,您认为大汽车经销集团将对湖南市场产生怎样的冲击?

  汤国华:冲击很大。首先,它们会逐步开始在湖南市场的快速扩张,特别是那几个已经进化到资本经营管理层次的大汽车经销集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汇集团,因为它目前的定位是做好中西部,在重庆、四川都已经有大的动作。此外,就是临近我们的广东、浙江和湖北的区域大汽车经销集团,最近在湖南汽车市场投资猛然增加。其实,有人也已经找上了兰天集团,开出的价码也非常可观,但我们不会考虑这么去做。

  潇湘晨报:湖南能否出现本土汽车经销商巨无霸?

  汤国华:上个世纪,汽车流通行业一直是处于国有企业垄断状态。所以历史造成的现状是:大汽车经销集团大多产生于原有的汽车流通行业两大垄断体系——机电公司和物贸公司。广汇集团的最原始部分就是疆物贸,庞大集团的前身就是河北的冀东机电,其它还有广汽物贸和浙江物产集团下属元通公司。

  湖南的永通集团和申湘集团也是脱胎于省物产系统的机电和物贸。最近几年,永通集团和申湘集团发展都非常迅速,它们都值得我们兰天学习。我相信,不出5年湖南本土就能孕育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经销商巨无霸。

  障碍:保持不冲动、有激情、有梦想成关键

  潇湘晨报:您认为目前阻碍兰天集团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汤国华:兰天集团是10多年前,从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卖汽车配件小门面发展而来的。从做配件到做整车,我们都非常感谢东风汽车集团给予我们的机会和支持。

  2008年,兰天集团就已经开始制定集团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战略。其中,包括要求在2012年前围绕“一点两线”发展,即:以长沙为中心点,西线向益阳、常德、张家界、吉首发展,中线向株洲、娄底、邵阳、怀化发展,发展势头良好。

  在产业发展方面,兰天集团的五年计划要求集团发展立足“一主三辅”,即:以整车销售服务为主业,向服务的两端延伸,重点发展三大辅业,能为准车主提供一条龙服务的驾驶员培训学校;能为车主提供更多衍生服务的车友俱乐部;能为车主提供更多生活乐趣的汽车文化产业。

  提及可能阻碍兰天集团发展的因素,我认为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如何在2009年汽车行业突然喷发的背景下,让公司员工保持清醒的头脑,保证本人和所有员工心无旁骛、“不冲动”很重要;其次是如何保持所有员工真正有实现梦想的激情,并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真正在每一分、每一秒都能想到回报自己的合作伙伴、客户。

  [车市快递]

  三菱君阁升级上市

  5月22日,在中小企业主中拥有良好口碑的三菱君阁全面升级并在全国上市。此次升级针对安全、舒适、座椅多功能设计进一步强化,全车系标配后空调和双安全气囊,一二排或二三排可组合平躺;二排座椅滑动、4/6分离并可折叠前翻,三排五五侧翻,多样化的储物空间和易拆卸组合的座椅设计实现最大储物空间1878L。记者喻志科

  奇瑞觊觎鄂尔多斯

  日前,奇瑞汽车项目在鄂尔多斯举行了开工仪式。据介绍, 该项目规划从零部件起步,逐步开始整车改装,最终形成年产30万辆SUV、皮卡、商务车、改装车的生产能力。据悉,鄂尔多斯所在的西部地区是SUV、皮卡等车型的最重要市场,占有全国20%以上的市场。同时,鄂尔多斯市在招商优惠政策上明确表示:“投资额度在40亿元以上的项目,可按照20:1的比例配置资源。” 记者唐洁琼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