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收购沃尔沃 汽车工业向远东地区转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4日09: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8月4日讯 据国外媒体日前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 Co.在本周一成功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手中完成对于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的收购,这一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交易表明汽车工业正在向远东地区转移。

  吉利集团向福特公司支付15亿美元---13亿美元的现金和2亿美元的票据---同时在浏览这个瑞典汽车制造商的账户之后可能还会支付更多的资金。这两家公司在今年3月份就沃尔沃的收购达成了18亿美元的一致同意。

  吉利集团已经确认将由大众汽车公司美国运营部的前负责人Stefan Jacoby担任沃尔沃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替代Stephen Odell的职位,而Stephen Odell将成为福特欧洲的主席兼CEO。

  吉利集团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沃尔沃汽车的新董事长的李书福与福特的首席财政官Lewis Booth在伦敦签署了协议。

  福特总裁Alan Mulally表达了对于沃尔沃未来前景的信心,并指出这个瑞典的汽车制造商在经历重组之后已经于今年重获盈利。

  Alan Mulally表示到,“沃尔沃的销售量使得我们将我们的注意力焦点集中到了福特品牌的全球发展上同时继续执行我们的一个福特计划'One Ford' plan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世界上最优质的汽车和卡车。”

  他还已经出售了他的前辈曾经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取得的其他高端豪华欧洲品牌,捷豹Jaguar,路虎Land Rover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

  这个迪尔伯恩Dearborn的汽车制造商在1999年曾经以64.5亿美元购买了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而这一笔交易也被认为是最成功的跨国合作案例之一。

  在最近的几年中,已经建立的但是深陷财政困境的众多汽车制造商像是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车公司都加强了他们资产的出售,这也为中国新兴的汽车公司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使得这些没有多少经验的企业能够通过并购方式快速获得专业的知识和技术。作为它最近重组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公司将旗下的萨博Saab的一些资产出售给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Co.。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都在奋力追赶他们本土市场快速的成长步伐,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2010年的头7个月时间中,据新华社本周一报告,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已经上涨了28.6%即820万辆汽车。

  浙江吉利集团表示沃尔沃品牌将会在该集团中保持着独立汽车制造商的地位。而它的董事会将包括一位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的前任执行董事即副主席Hans-Olov Olsson,以及其他欧洲汽车工业的老将。

  福特公司和吉利公司已经达成了对于控制管理车型生产线汽车零部件、加工作业和知识产权条款方面的一致性。而对于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易是否能够提高他们的能力方面仍然存在着外界的许多担忧。

  沃尔沃在2010年的上半年销售了191832辆汽车,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较销售量上升了20%。在中国,即沃尔沃的第四大市场之中,交付量上涨了88%达到了15497辆汽车,这要得益于其S80轿车长轴距版本即S80L的引入,这款轿车仅在中国市场中有售。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