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儿童汽车安全保护法规”亟待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5日07: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管理中心负责人李维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第一部针对儿童汽车安全的强制性法规——《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的颁布将被推迟。

  李维菁是这部法规的主持起草人,她表示:“延后不是标准本身的问题,标准主管部门对于强制性标准发布有一个更加严格的审批程序,在新审批程序没有出来之前,标准不会发布。”

  2010年我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大国,不过,国人用车的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销售数量的不断增加,一部保护儿童安全的强制性法规亟待推出。目前,我国还没有与机动车儿童乘员有关的相关标准,也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行业认证标准,针对儿童的汽车安全保护处于严重滞后的状态。

  而在欧洲,相关法规在上世纪70年代已获通过,美国则是80年代中期,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也在本世纪初推出了各自的国家标准。今年7月,巴西也在“金砖四国”中,第一个推出了自己的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法规。

  “车速每小时48公里,如果急刹车,1个9公斤的孩子产生的冲力为275公斤,绝大多数的母亲是抱不住孩子的。”上海英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英孚婴童”)总裁徐立宏表示。

  英孚婴童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儿童座椅的生产商,徐立宏坦言:“我们每年出口500万套汽车儿童座椅,而国内市场包括其他品牌,全部销量不超过10万套。”据统计,仅在美国市场,汽车儿童座椅销量就为2500万套,是每年汽车销量的两倍。

  不过,主机厂认为目前推行儿童标准将比当初安全带推广难得多。“汽车安全带的推广,它的安装是针对厂家这一端进行,但对于消费者这一端没有强制规定,因此比较容易推行。”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金根对本报表示。

  由于培养老百姓的安全意识时间很长,何金根表示,就像严禁酒后开车一样,针对用户端的强制规定,国家必须以立法的形式来完善。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