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宣布合资正道 资金问题或成最关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08:2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许爱琴

  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8月3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道)签署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动力总成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并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其注册资本及投资总额经双方进一步协商后再行确定;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对于向来脚踏实地的江淮来说,积极寻求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伙伴属于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江淮这次选择的合作伙伴竟然是“空中楼阁”的正道公司。

  正道公司是在海外漂泊八年、回国正打算二度造车的“流亡”仰融名下。或许正因为仰融特殊背景,今年1月原本与正道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和设计协议的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6月份最终选择了与仰融名下的正道公司终止合作。

  那么,江淮缘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据消息人士透露,江淮与正道合资合作开始时主要是由当地政府牵头、推动,但后来江淮自己合作的意愿也很强烈。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吴迎秋认为,“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在行业中有‘小诸葛’之称,其与仰融的合作肯定不会只局限于表面,一定是看到了双方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后面的故事恐怕还会更多。”

  公告显示,江淮与正道合资合作意向书仅为双方意向性文件,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未来江淮与正道真的能成立合资公司吗?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许英博认为,公告虽然显示出双方合资合作的决心很大,但最后审批的风险和出资的风险仍在,这个意向书能否成型不确定因素太多。

  最明显的是,合资公司拟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这个资本投入比其他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少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以近期的汽车类投资项目看,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投资研发上投资60亿元,上海大众第五工厂也投资40亿元。此次双方投资20亿元,每家只出10亿元,能做到多少项目很难说。因此,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进入实质性操作才是更关键的。

  对此,江淮汽车董秘王敏表示,“有关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的事宜,公司会发布公告进一步解释投资细节。”他不愿透露更多信息。许爱琴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