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无法成为汽车业救主 车市恐将硬着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2日09: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此前欧洲汽车商被认为将在本季度赚得盆满钵盈,然而现实恐并非如此,事实上,由于汽车业倚重的中国市场销售速度正在放缓,而业界所面临的问题却并未有所削弱,种种迹象似乎表明,车市恐将面临硬着陆。

  分析认为,业界需要接受的残酷现实是:汽车业的前景相当糟糕,汽车商面临无处可去的尴尬境遇—-即使是在被众多车企押宝的中国市场,其增长速度目前也正在放缓。

  尽管欧洲车企第二季度的现金流表现强劲,其大众型汽车和豪华车的销售利润相当高昂,但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悬挂在汽车制造商的头上。正如此前已经指出过的,汽车业的并购已成为行业必选之举,且目前来看,这一迫切性甚至比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还要高。

  不过,由于此举意味着汽车商的风险将被转移至产能过剩和结构性低效率,类似的并购之举恐怕并不容易实现。

  更准确的说,汽车业未来数月的并购趋势将保持小规模的特点,车企将倾向于拆分旗下经营业务,比如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以及戴姆勒公司为解除股价锁定分离卡车业务。在此期间,标致公司的垂直结构和汽车配件供应商Faurecia公司的分离问题还有可能得到解决。

  

  除大众保时捷公司尚不明朗的合并计划外,车企未来的并购行动应该并不多见,目前业界关注的焦点已转移至中国市场,此前曾以极快步伐发展的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放缓销售增长速度,汽车业界还需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价格压力以及销量下降等问题。

  即便是宝马公司这等业绩出众的公司,也需要面对上述令其头痛的难题。此前,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商第二季度的入利息和税金前利润率(EBIT)达到10%,高于预期600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的车市前景并不被看好。由于预测销售将放缓,中国本土汽车和电池生产商比亚迪公司已经将2010年汽车的销量预测削减25%。与此同时,通用公司透露中国市场库存出现积压,而福特公司的7月汽车销量也出现下滑。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不可能一直保持强劲的销售增长。随着市场需求的降低和信贷供应的逐步紧缩,车企的定价权注定将被逐步削弱。

  不过乐观的来看,中国汽车的覆盖率仍然很低,据摩根士丹利统计,中国每100人的汽车拥有数量只有3.6辆。

  而据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分析,德国高档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将面临越来越高的价格压力。与此同时,宝马和戴姆勒公司还不得不应对德国国内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市场增长放缓的压力。在7月,德国汽车市场的下滑幅度达到30%,而宝马奔驰在法国的销量也分别下跌18%和17%。尽管这些指标是政府销售刺激政策结束的正常反映,但宝马和戴姆勒公司仍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合作和分摊成本的事宜。

  由于去年各国推出“汽车报废”计划,欧洲车市销售急速扩张,而目前欧洲汽车市场销售水平正调整至常态。此前欧洲各国公布的七月份汽车销量普遍低迷,最近英国公布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3%,美国的单月汽车年率销售量(SAAR)为1200万辆,虽然同比增长6%,但还是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即使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巴西市场仍在保持迅速增长,但如果全球经济形势再度衰退,汽车业将何去何从?

  汽车市场目前呈现的是这样一个局面:行业指数正在下滑,竞争压力将持续存在,失业率不断升高,刺激政策引发的需求已不复存在,原材料价格和定价权继续呈逆风状态,消费者对钱包看管得更紧。

  种种迹象似乎在表明,车市恐将面临硬着陆。(雅龙)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