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内销景气出口疲软 政策依然左右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9日07: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咨询公司对外发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结果显示,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汽车产销同比大幅攀升,行业利税与上半年相比明显改善,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99.6,比第二季度的96.9上升2.7点。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明显好转,汽车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进入上行通道。

  而在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预警指数中,第三季度指数为90.0,比上季度上升了3.3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根据预警指数各区间划分,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三季度继续在绿灯区运行,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良好。

  在企业家信心指数一项,第三季度指数为127.5,与第二季度比上升了2.3点。汽车行业企业家对年底汽车市场持有较强信心,且乐观程度继续增强。

  虽然第三季度国内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但是全球经济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贸易保护风潮骤起,针对我国汽车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频出,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仍然面临困境。

  对于第四季度的预测,该报告认为,由于年底多项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可能对年底购车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景气状况将继续回升,汽车行业生产经营将保持良好势头,产量、销售等主要指标将进一步上升,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

  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普遍对第四季度汽车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对未来市场判断持乐观态度。在企业用工需求方面,认为第四季度用工需求增加的比例为62.5%,另有37.5%认为用工需求稳定,将与第三季度持平。另外,在资金和融资等方面,有近八成的企业家对第四季度的判断均好于第三季度。

  政策依然是左右明年车市走势的重要因素,“从政策面来看,肯定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不会减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