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评估近尾声广汽吉奥“完婚”在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6日07: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正在做资产评估,估计很快就会完成。”日前,吉奥汽车东营基地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到9月底10月初,相关资产评估将正式完成。届时,新的广汽吉奥将正式成形,新的企业品牌标识也将启用。

  在此之前,吉奥与广汽进行了多方位接触。

在人员交流、人才培养和引进以及零部件项目合作等方面,广汽与吉奥互动频频。这不仅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打下基础,同时也是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

  继4月26日签署协议 “订婚”之后,广汽和吉奥离正式婚姻越来越近。

  资产评估

  根据广汽和吉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广汽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以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一家广汽与吉奥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定名为“广汽吉奥”。

  其后,吉奥董事长缪雪中在博客中透露了双方接触和合作的细节和计划。5月6日至今,这个一向活跃的博客无一更新,但广汽与吉奥之间却互动频频。作为当前双方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广汽自7月开始对吉奥汽车进行资产评估。

  据介绍,相关评估工作已推进至吉奥汽车的总部台州路桥基地。吉奥汽车官方网站显示,7月23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投资部、法务部、财务部、审计部和企管部等广汽中高层领导,在吉奥汽车路桥制造基地考察。此前,广汽方面的这一队伍已经陆续拜访了吉奥汽车在山东东营、杭州萧山的两个制造基地。

  按照此前协议,对吉奥现有资产的评估将直接决定未来广汽吉奥的成立条件,与双方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尽管广汽方面已经走遍吉奥的三大基地,但相关工作仍未了结。“预计到9月底10月初会有结果。”上述吉奥汽车方面人士表示。

  对广汽而言,吉奥汽车资产的评估值将间接决定广汽未来对广汽吉奥的投资额。因此,广汽对此慎之又慎,需把握好自身利益与调动吉奥积极性的平衡。因此,广汽在对吉奥进行资产评估的同时,也不时释放出善意。

  7月24日,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双日塑料执行董事加美一行考察吉奥汽车路桥基地。据称,双日塑料此行意在当地投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支持当地汽车企业发展。在广州,双日塑料曾通过援助计划,帮助引进多家日本零部件企业落户广州,并为广汽提供了良好的配套。

  “此次双日塑料访问吉奥,也正是广汽集团的牵线搭桥。”吉奥汽车官网如此表述。吉奥汽车并就此认为,这是广汽、吉奥双方联系日益密切的表现。

  婚期将近

  显然,在婚期将近之际,双方正在刻意营造出一种和谐气氛。

  事实上,早在签署合作协议之后不久,缪雪中即透露将组织人员赴广州学习、培训。尽管此后双方一度“静默”,但围绕吉奥汽车的相关工作进入7月以来突然加快了节奏。

  7月,吉奥官方宣布,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和第三汽车开发中心主任祁国俊加盟,出任吉奥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在祁之前,曾长期效力长安微车的王昭培已先期任该院副院长。

  7月26日,吉奥在全国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经销商培训活动。跨时近一个月的活动,将对吉奥所有的14个大区近200家一级经销商及部分二级经销商进行培训。

  在缪雪中有关 “合资以后我们怎么做”的博文计划中,“严控零部件质量,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人员素质”、“提升研发能力”、“提升营销水平”等都是吉奥汽车未来的发展大计。

  广汽吉奥成立后,缪雪中仍将担任董事长,广汽方面已经派出集团副总经理刘伟入驻吉奥汽车。

  2003年成立的吉奥汽车,下辖台州、杭州、东营3个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按照吉奥汽车的5年规划,到2014年将形成60万辆产能,目标是“做强皮卡、做精SUV、做大微面”。

  这正是广汽集团扩大规模所急需的。据悉,除了对吉奥现有资产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所占股比投入之外,广汽还将根据吉奥的5年规划再决定投入金额。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缪雪中在评价双方合作时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对于合作前景,缪雪中非常看好,认为将是国企的实力与民企的活力的有效结合。为此,他并不在乎放弃对吉奥的全权掌控以及吉奥的品牌标识。

  按照计划,在资产评估等工作相继完成后,新的品牌标识将出炉。这也标志着广汽吉奥将正式成形。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