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汽车论坛将举办 助推中国汽车国际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7日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在将中国车展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办成全球A+和A级别的车展之后,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开始考虑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搭建舞台。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等发起的首届 “全球汽车论坛”将于今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论坛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

来自全球的行业组织、WTO高官、国际投行机构,以及跨国汽车公司的全球CEO、著名经济学家将参加本届论坛,站在全球和宏观经济的高度论道汽车。

  中外汽车业的交流平台

  继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之后,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让全球汽车厂商都对中国市场寄予了极大的希望。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车展在国际汽车界的分量与日俱增。如今年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北京车展,无论是参展规模、展出面积,还是参加媒体的数量,都达到了国际一流车展的水平。

  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毋庸置疑,但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现状和困难值得深思。

  “虽然东京车展已经没落了,但是没有人能小看东京车展,因为日本有强大的汽车企业。今天,中国的车展虽然成为全世界最为重要的车展之一,但这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不是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在世界汽车巨头把北京和上海车展定级为A+和A级别的车展之后,作为两个车展的主办机构,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清楚地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的短板所在,希望搭建一个全新的为世界汽车工业服务的平台,让中国车企和跨国公司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定期沟通。

  “作为一个行业机构,我们有责任去推动国际汽车贸易的发展,打造这样一个中外汽车业交流的平台,促使中国汽车走出去。”上述负责人称。

  据悉,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热点问题,包括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据介绍,在宏观经济领域有几位重量级的嘉宾将会参加论坛,其中包括WTO副总干事耶克萨先生、中国加入WTO时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女士、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联储顾问普利斯科特教授、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普雷斯托维茨先生等。主办方希望世贸高管和经济学家们能够在全球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对汽车产业的未来进行阐述,帮助汽车工业发展。

  考虑到论坛的这个目的,本届论坛也设置了多维视角。中投、美洲银行、瑞银等公司的高层,美国著名汽车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保罗·英格拉西亚先生以及著名律师夏尊恩先生也应邀出席;三菱社长益子修、丰田副会长渡边、通用副总裁甘文维等、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高管都悉数到场。

  事实上,虽然国内已经成功举办了很多类型的汽车论坛,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论坛能够将全球汽车产业的主要参与者、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和其他相关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这填补了中国汽车行业国际化的一项空白。

  高规格、高层次的中外媒体报道是论坛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NHK、路透社、彭博新闻社、日本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众多全球著名媒体已经正式确认派出记者报道论坛的盛况。这保证论坛真正具备了高规格国际化论坛的特征,让论坛发出的讯息能在全世界广泛传播。

  对接资本力量

  国际汽车界频繁的重组和并购,令中国汽车业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资本的推动力。

  此次全球汽车论坛第一次将投行嘉宾列为论坛的主要参与者,并设立了专题讨论环节。当整个行业面临信贷问题时汽车行业应如何应对——围绕这个主题,各投行人士将就现今汽车行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扩张需求、研发投入等提供一系列可供参考的可行性方案。

  此次论坛由三部分组成,经济学家、汽车产业同行和相关金融机构以圆桌会议、专题讨论、辩论会、头脑风暴的形式展开,讨论的议题分别有“聪明的城市、智慧的汽车”、“畅想绿色未来”、“小型车的未来”、“并购和联盟”、“跨出中国国门”等。

  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有很大的关联性,所以的汽车行业并购都和投资银行有关系,所以需要跳出汽车行业,站在金融行业的角度去看待。同时,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中,产业链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汽车品牌等问题也是此次论坛关注的话题。

  中国作为全球新兴的最大汽车市场,其发展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中国车企想要真正成为融入国际市场,了解国际游戏规则是必须条件。

  “第三城”的汽车机会

  根据初步规划,全球汽车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前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德先生将作为该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策划和组织论坛,确保全球汽车论坛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论坛。

  在选址问题上,与以往的论坛明显不同的是,此次论坛从北京或者东南沿海城市向中西部城市转移。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了解到,考虑到北京车展期间值得关注的热点非常多,有可能冲淡论坛的影响,出于战略性的考虑,论坛移向了西部。

  成都博览局正在全球汽车论坛项目上同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密切合作。成都博览局局长陈琳从另一个方面陈述了全球汽车论坛落户成都的必然性。他说,早在2003年,成都市政府就提出要打造“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之都”。作为中国第三大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成都是中国西部汽车销售第一重镇,业内素有“得成都者得西南”一说。考虑汽车的产业链规模效益,在没有汽车工业基础和企业总部优势的情况下,五年前成都市政府和许多地方政府一样,毅然决定把汽车作为成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此前,成都市投促委已经制定并下发了 《2009年汽车产业链招商方案》:以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方式,重点延伸和完善轿车、卡车、客车三大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条,目标是打造千亿元支柱产业,形成万亿元企业集群。

  “论坛选址成都是因为成都是中国西南部的枢纽城市,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汽车工业和成都车展都可圈可点。论坛在成都举行,对于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灾后重建,助力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都有积极意义。”上述组委会负责人最后总结道。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