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出行较飞机 更加加剧全球气候变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6日09: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8月6日讯 据国外媒体日前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从长期来看单独驾驶汽车能够增加全球气温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完成同样距离搭乘航空工具的影响。然而,从短期来看乘坐飞机出行却有着更大的相反的气候影响原因是因为飞机会在高空距离强烈地影响短暂的变暖过程。

  这份在著名的《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由来自奥地利和挪威的研究者组成的团队发起的研究,对比了不同交通方式对于全球气候变暖所产生的影响。首次研究者们运用了一组气候化学模型去考量所有长时间的和短暂的气体、雾化器所带来的世界范围内由交通方式所产生的气候影响和云朵影响,而不仅仅局限于二氧化碳量的排放。

  从长期来看,产生于汽车驾驶的全球气温增长的幅度将会平均上高于同距离飞机航行的气温增长。但是,在旅程结束后的头几年时间之内,航空旅程所带来的全球气温增长幅度要比汽车旅程高出四倍之多。火车和公共汽车每一名乘客完成的每公里距离将会比汽车驾驶所带来的影响少四倍到五倍。尽管科学界还有对于了解地球气候系统的不确定性存在,但是这些研究却有着坚实的证明意义。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协会IIASA(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此次研究的发起者Dr Jens Borken-Kleefeld博士解释到,“随着飞机上升至高空,他们对于臭氧和云层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对等地高的,尽管是短暂的排放。虽然确切的数值难以确定,但是纯影响便是强烈的,短期的气温增高。对于每乘客每公里来说汽车旅行要比飞机旅行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比其他的气体在环境中保存的时间都要久,所以在长期看来汽车对于气候改变会带来更加破坏性的影响。”

  该项研究还显示当货物运输时,通过飞机运送货品将会比同等距离下用平均重量卡车运送同样货物所增加的全球气温多出7倍至35倍之间。而相反货物运输在长期来看所带来的变暖状况会低出25倍,甚至在更短时间范围内效果更好。

  来自德国杂志《西塞罗》(CICERO)的合伙发起人Dr Jan Fuglestvedt博士则表示,“运输通过二氧化碳,臭氧和烟灰对全球变暖产生影响。目前他们还排放相对大量的二氧化硫,在环境中能够形成硫酸盐化的颗粒。这些颗粒通过将太阳能反射回天空而使地球冷却下来。在运输后的头几十年时间中,冷却的影响将会超过所弥补的变暖的影响。同时因为大量通过船舶的商品贸易,实际上全球贸易抵消了一些由全球乘客旅行所造成的气温增高的影响。然而,在长期看来所有方式的装有发动机形式的运输都会对全球变暖增添一笔负担。”

  这份研究是这样结束的,因为气候变化在各种时间范围内都产生了效应,所以制定政策去减少那些具有强烈短期影响的污染物质和长期存在的导致长远范围全球变暖的气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Dr Borken-Kleefeld博士还表明,“解决由于运输部分所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个广泛综合的策略便是实际地使运输的需求最小化。”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