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宝龙布局华南 不借*ST宝龙上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7日08: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在与重庆银翔公司合资在西南地区建立微车生产基地之后,北汽集团又将触角伸向了华南地区,该公司计划收购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汽车”)的资产,以此作为北汽集团在华南地区的一个生产基地。

不过,北汽集团不会收购*ST宝龙(600988.SH)的壳资源,也不会借壳*ST宝龙上市。

  同时,北汽集团正在酝酿对企业文化和理念进行重新规划,新的品牌标识和品牌理念将于9月份发布。

  北汽布点广东

  8月16日,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向搜狐汽车确认了北汽集团即将收购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双方将于8月18日签约。

  宝龙汽车是一家生产专用车的公司,拥有整车生产资质、土地以及厂房,它的规模不大,是一个合适的收购对象,此前,一汽大众南下广东建厂时曾传出收购宝龙汽车的消息。

  不过,宝龙汽车在业界闻名源于*ST宝龙近年来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最新资料显示,*ST宝龙的实际控制人已经由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省金安汽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为自然人吴培青。吴培青2001年至今任东莞华青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至今任上海市林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起任东莞市威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汽相关人士向搜狐汽车表示,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宝龙汽车的股权和资产关系已经理顺,北汽收购宝龙汽车已经没有障碍。

  搜狐汽车认为,北汽集团将收购宝龙汽车的相关资产,以此作为它在华南地区的生产基地。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的规定,汽车企业异地建厂要在兼并重组当地原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这也许是北汽集团收购宝龙汽车的原因之一。

  如果能够在广东建立生产基地,那么北汽集团在全国的布局将更加完善。8月初,该公司刚刚与重庆银翔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合资在重庆建立一个微车生产基地。此外,北汽集团在株洲也建有一个生产基地,已经有整车从株洲基地下线。

  一系列动作显示,北汽集团明显加快了全国扩张的步伐。不过,有相当一部分人士并不看好北汽集团的扩张行为,一些观点认为北汽集团应该集中精力做好现有的业务板块,尤其是乘用车业务,而不是四处建设新基地。

  北汽不会借壳*ST宝龙上市

  北汽集团只会收购宝龙汽车的资产,而不会借壳*ST宝龙上市。自然人吴培青成为*ST宝龙的实际控制人之后,它的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已经变更。

  8月17日,*ST宝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经变更为“广东东方兄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项目投资(法律法规禁止投资的项目除外);批发和零售贸易(国家专营专控商品除外);电子产品的研发;商业信息咨询;酒店管理、投资管理;会议及展览服务;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生物环保技术、节能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微生物高新技术的研发;农、林、牧、水产病害技术咨询服务。上述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于8月9日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毕。

  *ST宝龙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已经与汽车业务没有任何关联,北汽集团只收购宝龙汽车的汽车业务资产,同时获得它的整车生产资质,而*ST宝龙的壳资源已经被它的实际控制人吴培青及他旗下公司所用。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没有必要。同时,他认为,该公司的上市进程不会在短期内完成,因为该公司尚没有足够多的优质资产和业务。

  北汽集团9月发布全新品牌标识、理念

  除了上述资产收购以外,9月份,北汽集团将发布新的品牌标识, 8月初,在北京市举办的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上,北汽集团的新Logo已经低调亮相。除了集团新的品牌标识之外,北京汽车集团还将发布企业愿景、价值、精神等一系列的企业文化理念。届时北汽集团将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示人。

  据搜狐汽车了解,北汽集团的愿景是:致力人文、崇尚科技、引领绿色。北京汽车集团的最高价值是:行者有其车;北京汽车使命是:实业兴国、产业强市、创业富民;北京汽车精神是: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北京汽车经营理念是:集团经营、品质经营、成本经营、现场经营、透明经营;北京汽车管理理念是:技术领先,保持核心竞争力;规模合理,保持持续扩张力;结构科学,保持高效管控力;氛围和谐,保持强大凝聚力。

  一直以来,北汽集团在消费者的印象中是一家传统的国有企业,而且很多人并不知道北汽集团,尽管他们都对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耳熟能详。北汽集团曾经委托罗兰贝格公司对北汽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很不理想。

  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北汽集团的经营管理的改革调整,更多新业务的开展,尤其是这一两年来一系列海外收购。北汽集团已经成为北京市及全国最重要的几家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为地方经济和中国汽车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北汽集团需要向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因此,新的品牌标识、理念和文化发布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汽车社区推荐:监控实拍大货车侧翻压扁小轿车
              小心撞人!车上盲区盘点
              迪拜超级富豪定制的六驱越野车
              车祸“快闪女”堪比三轮哥
              千张图片!搜狐车友七夕邯郸自驾游
              搜狐美食评审团精彩活动
              进入汽车社区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