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6家央企抱团抢滩 新能源汽车国家队诞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7: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由国资委牵头,16家中央企业组建的电动汽车联盟将于今日成立。这意味着以提升中国电动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国家队将诞生。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主要是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和产能配合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联盟的近期目标是促进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统一,中长期目标是要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和品牌。

  分析人士认为,自中汽协牵头国内排名前十的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国资委成立的电动汽车联盟更具“官方”色彩,将在电动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在相互协作上要优于其他同类联盟。

  目前参与联盟的车企为一汽、东风、长安汽车这三家,其他央企包括东方电气、南车股份、中海油、中航科工、国家电网、中石化、南方电网等。

  一段时间来,一些央企纷纷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也出现了“各自为战”的情况。如国家电网日前宣布,到今年年底,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这一庞大工程将涉及27个省市;中石化以北京为试点地区,将全市规模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油(气)电综合服务站,并逐渐向全国推广;中海油则计划通过合资公司(普天海油)在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

  国资委牵头组建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初衷正是源于“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

  一位车企知情人士说,根据联盟的筹备方案,到2012年,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未来还可能将个别央企的新能源汽车资产并入联盟。相关报道详见封三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