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销量比重不断下滑 国内A0级车被边缘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8: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在全球车市为节能环保而提倡汽车小型化的今天,中国这个全球最大车市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中国车市总销量连年扩充的背景下,近年来A0级车市的销量比重却不断下滑。曾经被认为是“家轿首选”的A0级车型,如今正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

  销量比重不断下滑 A0级车市处境尴尬

  近年来,中国车市连年的高增长,创造了车市中不少的“销量神话”。但是,这一切似乎与A0级车市没多大关系。实际上,在车市总销量不断创记录的背景下,A0级车市的市场比重却不断下降。

  数据显示,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中国A0+A00级市场的份额分别是,38.1%、36.2%、32.4%、29.7%。一直到2009年,市场份额稳定在22.8%,而这也是受益于政府的相关补贴政策。而进入2010年之后,A0级特别是1.3L的车型市场持续下滑,截止到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21.6%。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该级别市场依然有着持续下滑的态势。

  对于启动私人购车消费不过短短十余年历史的中国车市来说,A0级及其以下级别的小车型被认为是最适合中国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实际上,正是基于这个判断,近十年来合资品牌车企在这个领域不断推出新车,以求在这个家轿的入门级市场有所斩获。

  2002年入市的上海大众 POLO和2004年亮相的广本飞度,以长期以来的良好表现,成为这个市场的标杆车型。但是,无论是POLO还是飞度,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都不甚理想,其中POLO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4%,而飞度半年销量同比下滑达20%,这两个车型的市场走势,可以看成是整个A0级车市的缩影。可以说,上半年几乎所有A0级车型的市场走势都比较疲软,这也直接导致A0级车市在整个车市的比重进一步下滑。

  A0级车市遇冷的原因

  销量占车市总销量比重不断下滑,以及标杆车型销量呈现同比负增长,A0级车市遇冷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国外市场汽车小型化趋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为何中国A0级车市会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呢?

  其实,国内A0级车市遇冷,主要有市场和政策的两方面原因。首先,市场方面,国内车市“以大为美”的购车理念一直以来形成了消费者“买大不买小”的消费特点。很多国内消费者在选购车型时,在预算允许的条件下,更倾向于选择较大的车型。在如今A级车型价格纷纷下探,某些低端A级车型的价格甚至低于7万元的情况下,A0车型的价格优势就荡然无存。车型更大,价格不断下探,A级车型的竞争压力是A0级车型的最大威胁。而近几年A级车市的不断扩充,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抢占了A0级车市的市场份额。

  此外,如今微车市场也一改往日“廉价货”的形象,不断有打着“精品微车”口号的高品质车型涌现。这些品质有所提高而价格依然有优势的微车车型,对A0级车市无疑也有着很大的挑战。因此,在微车A级车型两方面的挤压之下,A0级车市被边缘化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政策方面,虽然国家不断鼓励小排量车消费以实现节能减排,但目前来看,出台的政策更有利于A级车,而对于A0级车却没有过多的鼓励措施。比如点燃去年车市井喷行情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是以排量为参考依据。即1.6L排量以下车型享受此政策。而1.6L这个排量涵盖了从低端A级车到中高端A0级车的车型。从政策的实际市场影响来看,它更多地拉动了1.6L排量的A级车销量增长,而对A0级车型的销量拉动并不十分明显。

  (文/姜山)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