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批名单公布 请将补贴直接给消费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9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8月17日,第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共有61款节能车型入围。至此,共有132款节能车型可享受国家3000元的财政补贴。

  早在6月底,第一批节能车型就已经发布,“节能汽车”和“享受3000元补贴”也成为很多车型的营销手段。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市场上鱼龙混杂,实际效果被打了不少折扣。对于经销商来说,补贴更像是平衡市场供需关系的杠杆,卖得好的就借着调价的名义使补贴金额缩水,卖得不好的,不管有没有进补贴名单,一律打着“补贴3000元”的幌子。

  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目前补贴乱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直降3000元,补贴成商家促销的新手段。比如在奇瑞北京某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奇瑞A3除了享受3000元的补贴,还有2000元的大礼包,礼包可以折现,即能直接减免5000元的优惠,3000元补贴作为优惠幅度直接在车价里降,不另外补给消费者。二是变相涨价,补贴后消费者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也是目前多数品牌商家的做法。以比亚迪为例,在之前的几个月,F0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上万元。然而,财政补贴后,优惠幅度仍然是1万元左右,但店内的销售人员却表示,3000元的补贴已经包含在内了。也就是说,补贴的钱全都落进商家的腰包,消费者并没有得到实惠。

  这一切,都是补贴发放方式惹的祸——3000元补贴是由政府发给生产企业,再由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这就给经销商留下变通和运作的空间。事实上,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本意是希望达到促进消费、推动节能减排的目的,虽然把补贴发放给厂家,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消费层面上,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管理,市场上就乱象丛生。

  事实上,如何补,怎样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不少业内人士都提出了理性建议,比如像减免购置税一样,直接由国家补贴给消费者,或者直接从购置税里扣除……随着第二批节能车型的发布,补贴车型、数量和金额已经变得越来越巨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调整补贴方式就显得非常必要,切不要因为操作环节的原因,让节能减排的目的“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