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罢工席卷南非 宝马大众丰田或转移工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9日09: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8月18日报道 长时间的罢工以及大幅薪酬上涨可能会影响南非的汽车制造枢纽地位,如果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不再存在,宝马大众丰田等原本进驻生产汽车的企业可能会生转移之念,转变投资方向。

  上周三开始要求增加薪酬的罢工就席卷了大众汽车公司,宝马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以及日产汽车公司等众多汽车制造企业。

  南非的汽车行业占了南非近2800亿美元经济的6%-7%,同时该国每年制造的420,000辆汽车中有一半用于出口到其他非洲国家、欧洲和美国。

  分析家表示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汽车生产枢纽,南非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随着采购的全球化,南非近来大规模的罢工以及由此引发的大幅度工资上涨有可能会威胁到其汽车生产中心的地位。

  亚洲汽车情报杂志主管表示,“仅在非洲范围内来看,以南非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当然不需要担心地位受到威胁的问题。”“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南非正在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竞争,而不是仅仅局限在非洲范围内。”

  就汽车制造行业来说,南非的优良港口,交通条件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网络都将其他非洲国家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南非的汽车产量是非洲最大的,但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例如说人口数量差不多的韩国,南非就显得逊色了,韩国的汽车年产量大约为400万辆。

  薪酬水平在新兴市场没有竞争力

  虽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因为进口高关税而打了折扣,然而更大的问题是南非目前面临着同为新兴市场的其他对手在薪资水平上的竞争。

  在南非一个主要工会的工人目前正寻求工资上涨15%,超过通货膨胀率的三倍,并表示将会无限期罢工,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目前,相对于“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两个——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南非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竞争力就非常不乐观了。

  根据南非方面的相关统计,目前南非每月的平均工资,包括加班和福利,大约为6400兰特(874美元)。

  与此相反,今年中国城市工人一年的平均月工资为1,783元(263美元),而入门级工厂的工人在包食宿的前提下薪水大约只有三分之一。

  Ecometrix公司高级分析师托尼表示,“如果最后确定下来的薪酬水平过高,超过了汽车制造商所能承受的范围,生产效率和利润率变得低下,那么投资者看待我们的眼光和角度就会截然不同了。”

  据悉,南非相关官员表示,新的工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罢工将继续下去。(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