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建华南基地 广州汽车产业板块裂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0日07: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佩

  东有黄埔、增城,南有南沙,北有花都,广州汽车产业布局的三大板块由日系主导多年。这一格局即将发生微妙的变化。昨日,北汽集团华南基地签约增城,50亿整车以及随之而来可观的零部件配套项目,成为东部板块新的生力军。

  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给增城带来新的机遇。在一举拿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格之后,这个小小县级市,又因为北汽集团的进驻成为新的焦点: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两个整车项目的县级市极其罕见。据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志彪介绍,增城市政府现拥有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整车生产许可资质以及完整的土地、设备和厂房资源,符合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异地设厂须兼并重组的要求,具备快速建厂实现产销的有利条件和汽车产业发展所需的广阔空间,上述良好的环境因素,也正为北汽控股华南生产基地项目的落户增城提供了绝佳的条件和时机。

  从卖车到造车,增城一步步扎实地实现了自己的汽车梦,正如增城市市长叶牛平所说:“现在,增城人能自豪地说,我们能造两辆车!”

  北汽强势入粤,对增城意味着什么?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是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后引进的第一个大型生产力骨干项目,项目定位为北汽集团乘用车出口基地和华南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设计产能30万辆/年。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投资15亿元,两年内实现产能10万辆/年,年销售收入80亿元;在一期启动3年内,紧邻第一期厂区扩建第二期,投资35亿元,规划产能20万辆/年,预计年销售收入120亿元,两期产能合计达到30万辆/年,预计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同时配套和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设立北汽零部件产业园,整车及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汽车产业链将提供20000个就业岗位,整车和零部件将为当地带来至少80个亿的税收。

  【一问】

  产业群雄逐鹿华南为什么选增城?

  为什么此次北汽选中增城?“就汽车产业全国布局而言,华南谁都想来,不仅仅是因为增城有优势”,叶牛平坦言,除了北汽,积极与增城进行接触、寻找合作机会的汽车集团不在少数。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异地建整车厂必须经过资产兼并重组。广东省内的整车生产资质成为稀缺资源。继一汽大众将橄榄枝抛向佛山南海,北汽集团密锣紧鼓落子增城。增城通过对宝龙轻汽进行资产兼并重组,与北汽一拍即合。除了政策上的优势,增城本身浓厚的汽车产业氛围也成为吸引八大汽车产业集团的重要砝码。

  如今,增城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企业有128家,建成投产零部件企业106家、在建企业19家。在已引进的广汽本田第二工厂和其他整车汽车产能迅速扩大的带动下,汽车及其零部件业成为增城第一支柱产业和拉动工业增长的最大引擎。2009年,全市汽车完成产量12.87万辆,汽车及其零部件业完成工业产值323.24亿元,占三大支柱产业产值的31.34%。2010年上半年,全市汽车及其零部件业完成工业产值173.89亿元,同比增长25.56%;已形成高、中、低档轿车、大中型客车、各种改装车与专用车、汽车零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配送、汽车维修、汽车美容护理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未来产业链条将延伸至汽车主题公园、汽车检测中心、汽车超市等汽车现代服务业领域。

  对于增城而言,万事俱备,东风已来。据透露,增城将在东区产业园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规划1000亩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鼓励更多民营企业进入该领域,分别依托广本和北汽项目,全力打造更完整的产业链。

  【二问】

  稀缺资源不愁合作伙伴为什么是北汽?

  广东省内的整车生产资质是稀缺资源,为什么增城要将北汽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

  就北汽而言,作为2009年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支持的八大汽车集团之一,在2009年整车制造企业年度排名中,主营业务收入和产量均列行业第五位,增速排名第二位。该集团规划到2011年,形成整车规划产能200万辆,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当年实现产销18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产销水平进入国内汽车集团前列,力争排名由第二集团领头羊进入第一集团。

  “我们欢迎汽车企业投资落户增城,我们对自主品牌的打造更为关注”,叶牛平说,对于北汽即将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计划,增城认为自己一定要“杠杆倾斜”。据介绍,广本在增城设立了研发中心,将来推出自主品牌车,“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与民族企业的自主品牌,都将在增城出现!”在汽车产业自主品牌之路的探索上,增城显然认为自己的责任义不容辞,这一着眼未来的决策,让增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北汽自主品牌是通过引进欧洲最先进的瑞典萨博公司的汽车制造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品牌,北汽集团华南基地将为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

  【三问】

  广州汽车产业三分天下增城分量几何?

  根据广州市的汽车产业规划,到2015年,3大板块将形成3个100万辆产能的基地。对于东部板块的黄埔和增城而言,到2015年,广本在黄埔可以达到24万辆的产能,增城有望达到48万辆的饱和产能,再加上北汽项目的30万辆产能,东部达标问题不大。

  广州汽车产业三分天下,增城分量占了多少?北汽进入增城,对于格局的影响有多大?“我们认为,3大板块既有合作,也必然会有竞争,但总体上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增城市常务副市长曾赤鸣认为,3大板块都在一小时半径内,而汽车产业讲究的是配套能力,板块各自规模的扩大将有利于更多零部件配套企业进驻,整体提高配套水平,使区域内的整车龙头企业成本下降,对广州汽车产业的总体发展更为有利。南方日报记者许蕾

  实习生王佩通讯员邱远祥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